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种业振兴行动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2023年04月02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以“中国种业振兴,南繁硅谷崛起”为主题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4月1日在三亚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在大会开幕式致辞说,当前,种业振兴行动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农业农村部的牵头落实下,开展了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了核心种源和关键技术攻关,遴选了国家种业企业阵形,健全了国家级良种繁育体系,实施了标准更严的市场净化专项行动,加强了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新突破。

其中在市场净化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巡回法庭庭长王淑梅介绍,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收植物新品种二审案件,比2021年大幅增长115%。反映出修改种子法、发布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出台新的植物新品种司法解释、连续发布典型案例等综合举措,使行业的维权意识和信心明显增强。

“生物育种是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科技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介绍,在生物育种的攻关方面,目前中国的种质资源鉴定已从单环境、单一性状鉴定向多环境、多性状综合评价发展。基因资源挖掘深度化、高效化,作物遗传育种技术不断发展。基础研究层面,完成了多种重要农业生物的测序或重测序,在水稻、小麦等作物基因组学研究上国际领先。

“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的第三年,我们的工作‘小荷才露尖尖角’。”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认为,中国距离种业振兴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将扎实做好打基础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创新攻关,用好用足种业扶持政策,强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中国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认为,培育强大的多元化种业企业,加大对外开放,仍是中国种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然趋势,应支持民营、混合所有制等各类种子企业,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经营和创新,也大力鼓励国际种子企业采取各种形式参与中国种业的发展。(记者 王晓斌)

(责编:郭思邈、杨迪)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