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武汉恢复直达香港高铁 鄂港交流再添便利通道

2023年04月02日1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武汉直达香港高铁4月1日恢复开行。当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旅客从武汉站乘坐G79次、G305次两趟高铁分别用时4小时33分、5小时08分便可直达香港。

当天,在武汉站候车厅,准备乘高铁前往香港的旅客络绎不绝,旅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候车、排队、进入车厢就座。

“武汉与香港又可以坐高铁相互‘串门’,来往更方便了。”经营一家旅行社的朱先生当日乘高铁前往香港洽谈旅游项目合作。武汉直达香港高铁恢复后,两地间行程压缩1个多小时。目前,当地多家旅行社推出武汉至香港旅行线路,朱先生此行则计划邀请香港旅行团乘高铁前往武汉旅游。

据武汉站工作人员介绍,乘坐武汉直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的旅客,检票进站等程序与搭乘其他高铁列车相同,只是旅客在抵达香港西九龙车站后,再进行“一地两检”完成通关程序。乘客进武汉站乘车时,凭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进站,在香港西九龙站出站前,要持港澳通行证或回乡证等完成检查后出站。

2020年1月底,内地与香港间的跨境铁路客运全部暂停。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安排,从4月1日起逐步增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与广东省内跨境高铁列车40列、与广东省外的长途跨境高铁列车22列,涉及内地66个车站。其中,北京西始发的G79次和天津西始发的G305次均在武汉站停靠,旅客从武汉站可以乘高铁直达香港。

据悉,武汉是港商港人最为集中的中部城市。2014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武汉设立经贸办事处,这是香港在中部地区唯一的经贸办事处,统筹负责中部五省对港交流合作。2021年11月底,香港与湖北建立“鄂港合作机制”,在金融、科技创新、青年发展等13个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张芹 朱梦然)

(责编:郭思邈、杨迪)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