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刘景萍:医药行业加速发展迎来新机遇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3年04月1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之时,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为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邀请100家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围绕目标落实、稳定预期、创新发展等议题,传递正面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嘉宾: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董事长刘景萍

人民网: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二十大之后的首场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您有何认识体会?

刘景萍: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可以说,这股政策的春风,让我们非常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呵护,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会议强调,“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医药行业加速发展的新机遇。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刘景萍:“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已经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民营企业来讲,这是送来了“定心丸”。

我们关注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重申并强调,“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相比以往,新加的“舆论”二字,表明了党中央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呼声期盼,也彰显了党中央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坚定决心。党和国家始终是大家发展壮大的靠山,这是我们民营企业最真实的感触,相信伴随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民营经济一定能赢得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人民网:接下来,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刘景萍: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经济增长将更趋合理,扩大内需战略举措实施见效,实现经济循环畅通和消费稳步复苏。医药行业将走在前列,“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发展,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

葫芦娃药业作为中国儿药企业,2023年将继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在儿童健康领域深耕细作。第一,继续深度拓展市场、优化全渠道全终端的营销网络,强化葫芦娃品牌建设,力争实现主打品种营收破十亿;第二,持续研发投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研发进度,尤其是多款在研的1.1类儿童创新药;第三,开足马力,加快海口美安儿童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和广西维威基地二期项目的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工厂”,实现企业产业升级。

人民网:经过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民营企业获得了什么样的锻炼、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思考、新的体悟?

刘景萍:在之前的3年疫情中,我们同样也经受了相当大的市场压力。经过三年的锻炼,我们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要不忘初心,坚持实业,做精主业,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药行业一直在不断适应公共卫生领域的巨大变化,但是我们一直沿着公司既定的战略方向发展。

当前,我国医药行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国家积极鼓励药企扩大研发支出、提高创新能力,这与我们企业长期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方向是不谋而合的。一直以来,葫芦娃药业在专注于儿童疾病领域,实现儿药品类全面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各类疾病领域的产品管线,建立了以内部研发力量为核心、依托并联合国内一流科研机构的药品自主开发及委托合作开发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在研项目约110个。下一步,我们也将把握儿药市场需求,锁定吸入制剂、口溶膜剂等市场前景广的儿童剂型药品,积极开发儿童高端剂型专用药品。

人民网: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在政策支持、舆论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刘景萍: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民营药企要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也需要更多的舆论支持、资金支持。

在政策支持上,建议进一步消除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差别”壁垒,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此外,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拓展更多的融资途径,提高民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舆论支持上,通过宣传引导,提升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充分肯定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