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市场将走出高估值成长股和周期性恐慌泥潭

孙卫党

2013年12月09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市场将走出“高估值成长股”和“周期性恐慌”泥潭

  上证指数近期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年底的资金面和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制约,不过,A股仍运行在向上突破的形态之中。上证指数只有在投资者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才能走出纠结的泥潭,迎来大涨行情。

  A股纠结的泥潭有两个,其一是高成长股的高估值。目前,新传媒、网游、环保、大数据、健康产业等高成长股的整体估值都在50倍动态市盈率以上,可能带来高成长股的泡沫。今年以来创业板指大幅上涨,其风险在上周IPO重启的消息公布后开始释放,这有利于创业板走出高估值的泥潭。A股向上有效突破必须寻找到新的聚集人气的板块。

  其二是“周期性恐慌”。周期性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的个股股价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从高空坠落到地板上。2014年全国经济增长的增速下降的空间有限,有利于投资人从“周期性恐慌”逐渐走出来。

  一些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其基本面正在回暖,它们2013年每个季度业绩情况并没有因为经济增速下滑而降低,反而还在上升。此外,一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可能启动估值修复行情,例如:安徽合力、中国平安、青岛海尔、格力电器、江铃汽车、上海汽车等。

  预计市场经过大幅震荡后,会很快走出“高估值成长股”和“周期性恐慌”的泥潭,2014年低估值的股票会成为市场的做多主要动力。目前,IPO新政、优先股发行等改革都对低估值的蓝筹股构成利好,市场很快会迎来2014年的稳定、向上的新时期。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