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同质化明显 公募基金行业亟待差异化创新发展

2015年08月24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质化明显 公募基金行业亟待差异化创新发展

  近期公募基金行业变数颇多:IPO暂停令打新基金遭遇惨重赎回,机构散户四下逃离;分级基金批量下折使得产品规模缩水,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无脑买入”变成“唯恐避之不及”;市场不景气导致偏股型基金发不出去。要知道,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中,有基金公司凭借这三种基金变身成为行业新贵,规模迅速提升,甚至出现成倍增长。但在最近的市场中,这些辉煌又被打回原形,一切仿佛只是黄粱一梦。

  在“受伤”的基金公司中,一些总是习惯跟风的公司损失更为惨重。当市场较好,某种类型产品已热卖时,他们才急急忙忙开始准备,没有赶上行情最火爆的好光景;而当市场逐渐趋于平淡,甚至开始下行时,他们的产品问世才不久,已开始乏人问津,甚至卖不出去,但已付出的成本却很难收回。

  历史上看,公募基金行业的“羊群效应”经常出现,扎堆吃草已是常态。比如今年1月震荡市中,医疗板块作为传统防御性行业受到市场追捧,于是同期有近十家基金公司开始发行相关主题基金。5月,分级基金井喷,同一时间段内,仅银行行业的分级基金就有11只。6月,打新基金疯狂发行,规模从5000亿元左右迅速膨胀到1.3万亿元左右。随后,市场发生一些较为极端的变化,基金公司跟风结果得以显现。以今年最热的分级基金为例,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母基金投资标的过于集中,下跌时易形成行情共振难以分散风险,并造成母基金投资标的流动性不足,加上普遍采用指数化操作模式,母基金在市场风险较高时基本没有避险空间,其复杂的折算条款、不菲的融资成本、非对称化的杠杆波动、流动性较差及窄基指数化带来的集中投资风险,综合风险已超一般个股。今年6月股市大跌时,分级基金持有者遭受的损失和煎熬大幅高于普通股票投资者。

  经历过这一波剧烈颠簸的市场,差异化创新重要性不能不引起公募基金行业重视。这个行业竞争已十分激烈,在金融创新和混业经营大环境下,马太效应愈发弱化。目前基金产品、销售渠道、策略同质化明显,能保持长期优秀投资业绩的基金公司更是凤毛麟角,排名榜上永远是黑马频出,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投资者满意度降低,基金业利润率下滑。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5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8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新基金公司还在源源不断地成立,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保险、券商 、私募加入公募队伍,“大公募”时代将出现前所未有的竞争格局。随着金融牌照垄断价值的降低,如何寻求差异化生存,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亟待解决的命题。

  事实上,从国际市场上最成功的一批公司来看,他们采取非常明确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比如,Vanguard是指数基金的第一名,Fidelity长于主动股票基金,PIMCO是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StateStreet竞争力在于后台营运,Blackrock强于风险管理方案。这几家公司都各有特点,但它们在某些领域做得足够好,能面对渠道,拥有足够议价能力。参照海外经验,基金公司大致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百货店”模式,什么都经营,各种类型产品都能保证质量和品牌优势;另一个方向是“精品店”,聚焦某些独具优势的领域。国外公司有的只做机构,有的只做零售,有的只做渠道不做直销,有的只做直销不做渠道。这些丰富的生态,是未来基金行业、财富管理行业应该往前走的一个方向。

  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尽管多家基金公司掌门人都曾公开表示,差异化是行业生存唯一的出路,但真正能做到的基金公司是极少数。这或许与行业中某些生态有关。据了解,有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股东极其强势,总经理不敢求新只求稳;有些公司则是因为内部体制拖沓,办事效率低下,缺乏创新执行力;还有些公司由于较小较新,资源有限,无法承担试错成本。目前看来,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差异化发展仍然道阻且长。

(责编:达昱岐、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