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蘋果價格站上近5年高位貿易商壓貨惜售 為啥這麼火?

2019年01月03日08:43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價格站上近5年高位貿易商壓貨惜售 為啥這麼火?

  蘋果也瘋狂!價格站上近5年高位!貿易商紛紛壓貨惜售,為啥這麼火?  

  2018年春季,在蘋果生長的盛花期,像甘肅、陝西、山西和河北這樣的主產區出現大面積低溫凍害天氣,造成大幅減產。

  隨之而來的2018年秋季蘋果收購價格大幅上漲,以直徑在80毫米的紅富士蘋果為例,全國批發均價超過4.6元,這樣的價格也是近五年來的高位。

  元旦過后春節臨近,那麼蘋果的價格走勢又將會如何呢?

  減產預期兌現 蘋果價格高漲

  侯仲峰是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的果農,他告訴記者,2018年家裡的16畝果園,一共收獲近3萬斤蘋果,相比上一年減產了一半還多,不過令他欣慰的是,目前這些蘋果全部賣了出去,而且價格是他種蘋果二十多年來賣的最高價。

  據侯仲峰介紹,除了價格賣得高,賣的速度也是超過他想像,2018年十月初蘋果採摘后,還沒出地頭就賣完了,而往年基本要到下一年六七月份才能全部賣完。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蘋果產量預計在3200萬噸左右,相比2017年減產1000多萬噸。

  產量的大幅下降,帶來了價格高漲,2018年秋季,新果下樹,收購價格就沖到高位,以直徑在80毫米以上的紅富士蘋果為例,2018年10月份收購均價在每斤4元錢以上,同比漲幅超過30%。

  到了2018年12月份,收購均價漲至每斤4.3元左右。

  國元期貨有限公司董事長 洪明:氣候發生比較大變化,所以導致產量降低很多。2018年以來,這個整個價位一直在高位波動,就沒有下來。

  入庫率五年來最低 貿易商壓貨惜售

  受去年初天氣的影響,蘋果的產量有所減產,再加上優質蘋果不多,所以市場價格一直是高開高走,雖然價格上去了,但是銷量卻和往年相比,減少了許多。目前全國蘋果的入庫量也是五年來最低點,由於看好后市行情,很多貿易商也出現壓貨惜售。 在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一家大型蘋果貿易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由於蘋果大幅減產,他們從9月中旬就開始搶收蘋果,相比往年提前了至少半個月,然而即便是這樣,他們現在的蘋果庫存也隻有9000多噸,比往年減少了一半還多。

  陝西省白水縣盛隆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侯保智:往年入庫,基本上就是2萬噸。這應該是我們這裡,15年之內,2018年是最低的。

  據了解,凍害天氣不僅影響了蘋果產量,同時也影響了蘋果質量,導致入庫量減少,一般情況下,隻有質量好的蘋果才能入庫。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蘋果入庫量約為600多萬噸。相比前幾年的1000萬噸左右,至少減了400萬噸,這也是五年來入庫量最低的水平。庫存大幅下降,蘋果價格高漲,銷量也比往年少了很多。

  蘋果市場交易冷清,銷量不及往年,一方面是由於2018年蘋果價格高漲,減少了一部分消費,另一方面,也有貿易商看好后市行情,惜售壓貨。

  陝西省白水縣康豐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石剛:對於我們來說,大家都想往后再壓一壓,再拖一拖,看能不能還有個好的價格。

  陝西省白水縣盛隆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侯保智:我覺得要漲價的話,應該在2019年四五月份之后,直徑80毫米都能漲到每斤七元錢。

  蘋果期貨一年間 改變定價模式促進產業升級

  實際上蘋果價格高漲,在期貨上就有所體現,主力合約從2018年5月初的8000元/噸左右,到9月份一度上漲超過12000元/噸。業內人士認為,蘋果期貨上市一年多以來,對產業鏈上下游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和變化。

  陝西華聖果業集團是國內規模較大的蘋果貿易企業,它的負責人介紹,在以往的蘋果收購季節,由於市場透明度不高,蘋果收購價格主要是在貿易商和果農的博弈中逐步形成,及時性和准確性不足。2018年蘋果秋收,由於減產帶來市場變化較大,但是價格卻不亂。

  陝西華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果業公司總經理 彭小強:過去的價格是不透明的,整個行業這個價格,每年收購時比較亂。但是2018年10月份收購,大家都圍繞盤面價格售出,我覺得這種定價模式比較透明了。

  此外,在蘋果期貨上市前,貿易商等對蘋果分級多依靠主觀判斷,容易造成同一批蘋果品質各異,影響蘋果的整體價值。在蘋果期貨上市后,市場各主體逐漸重視蘋果的標准化分級。通過自動化篩選設備,蘋果的大小、表面的傷痕、糖度等,甚至是不是有霉心病都可以檢測出來。

  海升集團總經理 王輝:全產業鏈上的企業,不管是冷庫還是物流企業,都會提高自己管理的水平和技術標准。因為交割標的物,對冷庫對物流方面的結果性的指標都能體現出來。你存不好,硬度一降低,到時候成為不了交割品了。

  而蘋果期貨通過搭建資本與產業對接,一方面可以有效幫助果農和企業規避風險﹔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淘汰落后的技術、理念、方法,引領產業升級。

  鄭州商品交易所農產品部副總監 呂保軍:保險公司可以利用期貨市場對沖它的價格風險,從而開發出適合於農民使用的價格保險。

  陝西省果業管理局副局長 范海龍:給蘋果在商品屬性以外增加了一個金融屬性,讓更多的社會資本關注於這個產業。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