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再出發”系列報道之經濟開放篇:

迎難而上 中國經濟爬坡過坎再揚帆

仝宗莉 楊曦
2019年01月0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出新的步伐”,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樣判斷。

時光荏苒,自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疏忽已是5年。這5年,面對改革攻堅和突破升級進程中的種種困難,中國經濟迎難而上、爬坡過坎、行穩致遠,脈動依然強勁,成績依然亮眼。

高鐵規模躍居世界第一、十送“北斗”創新世界紀錄、港珠澳大橋通車……多少奇跡盡在神州大地。國內生產總值從2013年的54萬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80多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經濟指標實打實的穩中有進。

寶劍鋒從磨礪出,新改革時間,中國經濟能迸發出巨大活力,與中國主動擴大開放進口走向世界,同時打開大門歡迎世界走進中國密不可分。

家有梧桐自引鳳 經濟發展格局新

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長度縮減至48條,營商環境在世界總體排名比2017年上升32位,關稅總水平降至7.5%……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5年間,中國擴大開放打出組合拳,誠意滿滿。

組合拳第一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瘦身”。

2013年,我國公布第一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開啟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實踐。2018年6月,最新版的負面清單發布,大幅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清單長度縮減至48條。分析可見,從2013版到2018版,負面清單持續“瘦身”,特別管理措施縮減76.3%,其中禁止類縮減36.8%﹔特別管理措施所涉及的行業大類(領域)從57個減少到32個,縮減43.9%。

持續“瘦身”的負面清單,給外商投資吃下了“定心丸”。2018年7月中旬,多個投資中國的協議相繼簽署。德國巴斯夫集團和廣東省政府簽署合作文件,巴斯夫將在廣東考察建立一個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一體化生產基地﹔寶馬集團和華晨集團簽署協議,寶馬將在中國建設面向全球市場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特斯拉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將落戶上海……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正來到中國這片投資沃土發掘新的商機。

組合拳第二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優化營商環境,中國一直在行動。近年來,中國對標國際通行規則,大力營造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透明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保証各類所有制經濟主體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2018年10月末,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上一年上升32位。這是該報告發布以來中國獲得的最好名次。

UPS在中國的國際轉運中心位於上海浦東新區,UPS中國區總裁彼得斯·哈羅德表示,上海市這幾年推出的很多改善外企營商環境的措施對物流企業和外貿企業都是極大利好,比如關檢合一、單一窗口、報關無紙化等措施,優化了通關流程,推進了口岸提效降費。“我們在和各級政府部門溝通過程中,發現他們很樂於為企業提供服務,提升營商環境。隨著基礎設施、政策法規和行政效率的進一步改善,中國的營商環境正越來越適合長期投資。”哈羅德說。

組合拳第三招,降低關稅、主動擴大進口。

近年來,我國多次降低進口商品關稅,特別是消費品進口關稅。2018年7月1日1449個稅目商品迎來降稅,11月1日起,再次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調整后,我國關稅總水平從9.8%降至7.5%﹔進口關稅的稅級從57個精簡為45個,減少約21%。

我國對跨境電商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為許多國外企業進入中國提供了機遇,也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有了跨境電商,買進口商品更方便了。”上海浦東新區某金融企業員工李涵經常購買進口商品,其中多數是買給6歲兒子的日用品和零食。6年前,李涵兒子剛出生,買奶粉成了一件麻煩事。“隻要有身邊的同事出國,就要請別人幫忙帶。由於奶粉罐佔用空間大、重量也不輕,每次開口求別人總覺得不太好意思。”李涵說。隨著我國不斷調降進口消費品的關稅,越來越多像李涵一樣的消費者同時享受到購買進口商品的便利和實惠。

一枝獨秀不是春 自貿區多點開花

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挂牌設立。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相繼挂牌﹔2016年,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7個自貿試驗區向縱深推進﹔2018年,海南自貿試驗區開啟“全域性”探索……

從最初的“一枝獨秀”到今天的“多點開花”,我國自貿試驗區數量已達12個,形成了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開放格局。5年來,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不僅大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而且在負面清單管理、服務業對外開放、“証照分離”改革等多個對外開放重點領域進行了成功探索,形成了一批寶貴經驗並推廣到全國。

“做生意要講究效率”——英特爾大連公司對自貿試驗區的效率體會頗深,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得益於各類措施,英特爾貨物流轉速度提升20%,出入區單量呈幾何倍數增長。“海南建設自貿區太棒了,這樣我們外國企業更容易把商品帶到海南,帶到中國。”澳大利亞伍爾沃斯集團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布賴恩·牛頓說。

截至2018年9月底,各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企業約56萬家,外資企業3.2萬家,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二的面積,吸收了12%的外資,創造了12%的進出口。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自貿試驗區(不含海南)進出口累計2.4萬億人民幣,佔我國外貿22.28萬億元的10.77%,同比增長14.03%,增幅高於同期全國外貿進出口4.13個百分點(全國外貿增長9.9%)。

“瞄准難點,解決痛點”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主要特點。“2015年辦一張公共衛生場所許可証,花了整整20天﹔今年同樣是這個証,當天就能辦結。”上海一家酒店集團的政府事務總監在辦証時感慨。上海自貿區和浦東新區2016年初在全國率先試點“証照分離”改革。2018年9月中旬,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全國有序推開“証照分離”改革。

2018年11月23日,自貿試驗區再迎重磅利好,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需要,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權和開放力度,給予政策扶持,體現特色定位,提出了53項切口小、見效快的工作措施,著力打通有關工作的“堵點”和“難點”,以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我們將緊緊圍繞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目標,積極推動自貿試驗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

同舟而濟求共贏 國際魅力與日增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十八大以來,中國不僅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更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推動者。

應對金融危機后全球經濟增速放緩, 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朋友圈持續擴大。僅2018年就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文件總數達到140多個。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

由中企承建的沙迦拉化肥廠自2015年投料生產以來,累計為孟加拉國節省4億多美元外匯支出,當地員工布魯瓦感慨:“中國公司改變了我的命運”。中企與文萊企業共同承建的烏魯都東水壩項目於2018年11月正式驗收。當地媒體報道稱,根據文萊“2035宏願”,該項目不僅極大疏解當地的洪澇災害,還為都東縣和摩拉縣提供長期、可靠的水資源,並將滿足斯裡巴加灣市未來發展規劃所需的飲用和工業供水需求,將惠及25萬文萊民眾。

類似的事例不勝枚舉。近年來,以具體行動參與、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國際社會的“熱現象”。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緬經濟走廊,從中老鐵路到中歐班列,從比雷埃夫斯港到漢班托塔港,從互聯互通建設到產業園區合作,一大批“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的第三方市場合作也在歐亞非大陸積極展開。

2018年,中國更是多次向世界闡述以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為基調的中國方案和倡議。在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宣布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11月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成交額達578億美元。

“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變化令人驚嘆”,很多曾多次訪問過中國的國際人士紛紛感慨。《蘇裡南時報》總編輯阿利裡奧·波爾斯布魯克認為,當前中國正在全面實施外國人才簽証制度,在商業活動、人力資本、文化體驗等各個方面,已經與世界接軌,中國正在變得更加開放包容。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表示,2018年宣布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立場,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響亮聲音。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前駐華公使傅立民則強調,在當前有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堅持走開放之路的世界意義更加突出。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意蘊深遠。這既是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回響,又是十九大開局之年的宣言。

過去5年來,中國經濟迎難而上邁出了新步伐。未來,按照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要求,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國必將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續寫中國夢新篇章。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