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找准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的著力點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一

顧 陽
2019年01月08日08: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找准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的著力點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一

  得益於系列宏觀調控政策的精准發力,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有效應對了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在“穩中有變”中努力實現“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經濟增長的包容性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在總結一年來經濟運行整體情況的基礎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政策取向,強調要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為我國實施更為精准有效的宏觀調控提供了基本遵循。

  當前,在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指引下,宏觀調控既要搶抓機遇積極應對新的挑戰,也要作出相應的轉變,既要不斷創新宏觀調控的方式和手段,也要進一步完善宏觀調控體系,增強宏觀政策的協同性,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要積極發揮國家戰略和規劃的引導約束作用。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顯示,綱要提出的25項主要指標總體進展順利,2項指標提前完成,19項指標達到預期進度。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宏觀調控要更加注重目標和手段有機結合,更加注重對經濟形勢的研判和政策儲備,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要持續完善宏觀政策協調機制,不斷增強宏觀調控手段的靈活性、協同性。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著眼於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引導帶動作用,統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加大企業債券對重點領域和項目的支持力度,形成了以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為主,產業政策、區域政策、投資政策、消費政策、價格政策等協同配合的政策體系,未來要繼續推動政策工具的優化組合,形成宏觀調控的合力。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要著眼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提振市場發展信心,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非禁即入”、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日前我國全面實施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不僅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也是創新宏觀調控的有效探索。未來,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要求,強化在區間調控基礎上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並適時預調微調,有助於增強宏觀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把經濟運行穩定在合理區間。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還要把握好“四個關系”,即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平衡好穩增長、防風險和深化改革的關系,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把握好強化主體責任與加強協同聯動的關系,要在穩定經濟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應對挑戰、化解風險,妥善有序解決好影響經濟發展的結構性矛盾,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更加精准有效地發揮宏觀調控在穩定經濟大盤、推動轉型升級中的積極作用。

  觀大勢、謀大局,宏觀調控要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當前,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正迎來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要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形成穩定的社會預期﹔要加快釋放創造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信用管理等新技術新業態,為宏觀調控引入更多新工具、新手段﹔同時,宏觀調控還要進一步強化協同力,努力推動我國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