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奮發有為

——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年01月08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奮發有為——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奮發有為——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關鍵時刻的鄭重宣示,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駕馭發展全局的高超智慧和戰略定力,對於廓清思想迷霧、凝聚發展共識、增強必勝信心,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善弈者謀勢”。隻有端起歷史的望遠鏡鑒往知來,深刻把握本質和全局,才能登高望遠、撥雲見日,辨明歷史前進大勢。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但從大勢上看、從總體上看,我國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沒有改變,時與勢在我們這一邊。

  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破解世界性難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經濟全球化大勢並未逆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蓬勃興起。今天的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誰都無法阻擋。從國內看,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不懈奮斗,我國發展積累了雄厚基礎,我國經濟潛力大、韌性強,基本面長期向好。從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看,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的廣闊市場給各國帶來巨大機遇,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我們既要看到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又要看到時代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深刻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乘勢而上、奮發有為,把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推向新高度。

  把握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新機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加快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局面。

  把握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的新機遇。大力推進自主創新,打開門來搞創新,集中力量補齊關鍵核心技術等短板,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握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通過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釋放創新創造活力,通過擴大開放倒逼相關改革、拓展發展舞台,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把握加快綠色發展的新機遇。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深化國際合作,以生產方式、消費方式的深刻變革,造福廣大人民和世界,為未來發展贏得更廣闊空間。

  把握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新機遇。與各國攜手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共同繁榮發展。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的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有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關鍵是敢於迎難而上、善於化危為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讓我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實干,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點擊圖片 進入專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