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公司

合利寶落實“斷直連”

推動支付回歸本源

2019年01月09日15:50 | 來源:人民論壇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合利寶落實“斷直連”推動支付回歸本源

  近日,第三方支付公司合利寶對外宣布,根據《關於規范支付創新業務的通知》等相關文件的要求,在銀聯、網聯以及各商業銀行的大力支持下,於2018年11月30日高效完成“斷直連”工作。除了合利寶以外,目前已經有多家銀行和支付機構相繼發布了“斷直連”公告,至此,商業銀行及第三方支付機構“斷直連”接近尾聲。

  “斷直連”工作是規范並促進我國支付市場穩健發展的基礎。合利寶認真學習相關文件精神,嚴格遵守人民銀行監管規定,成立“斷直連”專項小組,全力落實“斷直連”工作,在2018年度,合利寶“斷直連”、“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注銷在商業銀行的備付金賬戶”三大項工作全部完成。作為支付科技賦能企業,合利寶在此次“斷直連”工作中,深刻地意識到了“斷直連”對於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

  在“斷直連”之前,支付機構的相關業務沒有通過銀聯、網聯等合法清算機構處理,而是各自和多家銀行直連實現與商戶、消費者的連接。“斷直連”后,銀聯、網聯通過連接支付機構和銀行,從而實現支付資金清算的集中化、規范化、透明化,在整體上能夠有效緩釋每個參與方的信用風險,是防控系統性風險的重要措施。同時銀聯、網聯能為第三方支付企業提供安全保障、業務處理和技術支持,有利於第三方支付企業在公眾心中自然樹立起更強的公信力,讓用戶能安心使用第三方支付企業的支付產品,支付公司可以集中精力聚焦場景拓展,優化客戶的交易體驗,以此形成良性循環。

  此外,“斷直連”夯實了支付行業基礎設施建設,有助於第三方支付企業降低經營成本。在原直連模式中,第三方支付企業需要不斷提升金融渠道能力,與眾多的銀行機構就龐大的支付產品分別展開合作。無論是前期的金融渠道開拓還是后期的技術對接、運營、維護等工作,對於第三方支付而言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斷直連”省去了與不同銀行對接的重復建設成本和后期技術維護費用,同時還提升支付體系乃至整個社會的運行效率。

  “斷直連”對第三方支付回歸支付本源有著重大的推動作用”。合利寶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斷直連”為第三方支付企業開辟了前進的道路,讓第三方支付企業更加專注支付業務本身,更好地投身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浪潮中去。受益於“斷直連”,支付基礎設施如銀聯、網聯建設日漸完善,商業銀行、清算機構、支付機構等市場參與者在支付產業鏈的定位分工將更加明確,會逐步推動商業銀行、清算機構、支付機構共同構建更加全面、更加高效率支付服務體系,支付清算行業開放、競爭、合作的良性競爭市場格局即將形成。

  據了解,目前合利寶已經在服務以智慧零售為主的,包括航空旅游、金融科技、電商虛擬、教育、跨境支付在內的六大行業,合計數十萬家中小微企業級用戶。未來,合利寶將繼續認真執行中國人民銀行相關政策要求,遵守監管政策,以審慎合規經營為基石,不斷加強與銀聯、網聯的合作,堅決保障“斷直連”后支付業務平穩順利開展。(李經)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