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給世界提供發展的加速度

2019年01月1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來越多的世界領先企業選擇同中國合作,看中的不僅是中國的市場潛力,更是中國引領世界發展潮流的智慧與能力

  

  推出每周要聞回顧,是路透社、彭博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國外主流媒體的慣例。梳理上周要聞發現,這些媒體不約而同將“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廠在上海正式開工建設”這條消息列入其中。有外媒指出:“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2019年開年之際展開了一次難忘的中國之旅,這也是新的一年中國向世界傳遞的開放合作的重要信號。”

  “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后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特斯拉上海工廠的進展速度讓馬斯克印象深刻。從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與上海市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署純電動汽車項目投資協議,到10月17日土地摘牌,再到今年1月7日汽車工廠正式開工……不到半年時間,刷新了一個超級汽車工廠建設的歷史速度,也見証了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加速度。

  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了擴大開放的決心,讓更多境外投資者成為受益者。2018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1350億美元,同比增長3%。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去年上半年下降41%、發達國家下降69%的情況下,中國仍然是全球投資熱土。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調查顯示,90%的企業認為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95%的企業表示未來一年將增加對華投入或保持現有投入水平。通用電氣、霍尼韋爾、巴斯夫、寶馬等一大批外資企業不斷在華開設先進工廠,深化在華供應鏈。德國總理默克爾感嘆:“中國開放市場不是空談,而是行動。”

  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加速度,也是給世界提供發展的加速度。回顧40年來中國市場的變化,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說,從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外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為中國制造”,即通過貿易形式把產品帶入中國﹔“在中國制造”,把技術帶到中國﹔“與中國制造”,把創新帶到中國,與中國同創新、共發展。

  越來越多的世界領先企業選擇同中國合作,看中的不僅是中國的市場潛力,更是中國引領世界發展潮流的智慧與能力。新管理模式的應用,新科技成果的孕育,新能源技術的推廣……中國正在以實力展現巨大吸引力。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國,清潔能源投資連續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具體到汽車市場,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550萬輛,中國市場佔比超過53%。在新一輪能源革命深入推進的背景下,特斯拉看中的既是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巨大機遇,也是因為中國有實力、有意願助其實現“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的宏偉目標。

  本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將應邀出席,一大批中國企業將與會參展。作為“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達沃斯”,這次峰會將繼續見証中國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領域與世界交流發展經驗、拓展合作領域。美麗中國的故事,也是中國與世界攜手共進的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3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