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周休假兩天半 離我們有多遠

張雅統籌編輯/蔣朔
2019年01月15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周休假兩天半 離我們有多遠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將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消息公布后引發網友熱議:河北人有望實現一周休息2.5天?醫院、學校、公安局等單位都可以實現嗎?全國其他地方是否有先例?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不僅是河北省,近兩年,包括江西、貴州、重慶、甘肅、陝西、福建、浙江和廣東等10余個省份均出台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新的休假模式。各地“一周2.5天休假”的落實情況如何?

  擔憂

  服務部門放假兩天半

  是否給百姓辦事帶來不便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內容涉及消費、住房、健康、教育等多個方面。其中,就旅游領域“如何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的問題,方案中提出“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消息曝光后引發網友熱議。很多網友對於“2.5天小長假”表示歡迎,但也有網友擔心,醫院、學校、公安等服務部門,如果執行“2.5天休假”政策是否會給普通人辦事帶來不便?還有網友擔心政策會“流於形式”,坦言目前部分單位“連雙休日都難以保証”。還有網友詢問:全國其他地區是否有類似政策,能惠及普通企業的職工?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河北推出的這項舉措,由河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負責。1月14日,該廳宣傳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正在協調相關部門,制定進一步的“落地”方案。

  梳理

  2.5天小長假

  10余省份具體規定不同

  實際上,河北推出的“2.5天小長假”方案並非新政策,其“歷史”可以追溯至2015年。

  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直接談及優化調整休假安排,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這也是“2.5天小長假”第一次出現在國內公眾的視野中。

  隨后,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浙江、廣東和湖北等10個省份正式出台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新的休假模式。

  2016年4月1日起,山西省晉中市、江西省吉安市開始正式實行2.5天休假模式,這意味著“2.5天小長假”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開始落到實處。

  但各地的“2.5天小長假”規定的細節各有不同。在執行時間上,吉安市、晉中市兩地規定,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實行周五下午彈性作息制度,原則上每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周五下午調休安排。

  緊隨其后,落實“2.5天小長假”的貴州省黔南州,規定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周五的下午,由各單位自行安排輪流休假。江西省上饒市則提出,在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

  具體安排上,各地也有差異。吉安市規定,“周五下午休假時間計入帶薪年休假時間”。晉中市則稱,在調休安排的基礎上,要保証每周五下午不少於一半工作人員在崗。“周五下午休假減少的工作時間,可採取以每周增加2小時工作時間,或將平時加班時間、法定節假日值班輪休時間調劑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決,也可以考慮把帶薪休假挪過來調劑執行”。

  從實施范圍來看,吉安市指出,政策適用於吉安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該市范圍內的各類企業及中央、省屬單位可參照執行。晉中市也明確表示,政策適用於全市黨政機關、團體、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企業可比照本辦法執行,但“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

  2018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再次提到: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今年1月,河北省公布相關方案,正式加入“落地”“2.5天小長假”的隊伍中。

  落實

  假日規劃

  把0.5天在年假裡扣除

  從2015年開始,各地陸續出台意見、方案,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2.5天小長假”,到現在已是第5年,各地的落實情況如何?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江西省上饒市三清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詢問此事。工作人員稱,自2016年通知發布后,“每年的6、7、8月三個月,(景區管委會)部分部門會執行這個政策。因為正值暑期,很多人選擇(和家人)外出”。

  工作人員介紹,一周2.5天的休假並非每周多出來0.5天,“這0.5天的休息是從個人的年假裡扣除的,比如工齡5-9年的工作人員有5天年假,工齡10-19年的有10天年假,工齡10-19年的有15天年假,那邊多0.5天,年假裡就少0.5天”。

  他還介紹,想要一周休2.5天的工作人員也需要提前申請、報備,而且“並非所有景區工作人員都能享受到這項‘福利’,比如我們管理部門,一直很忙,就沒辦法落實,但行政部門的工作人員滿足條件的就可以申請。他們也反饋說,多出0.5天,能避開周五的出行高峰,挺方便的”。

  貴州省黔南州州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則回憶稱,在其印象裡,這項政策(在他所在的單位)到2016年國慶節后就未再落實下去。“政策的出發點肯定是好的,(沒繼續落實)不是因為別的,是因為工作太忙了。別說一周想多休半天了,我們有的人連自己的年假都休不完,甚至有的人都沒法休年假”。

  文/本報記者 張雅 統籌編輯/蔣朔

  專家建議

  “2.5天小長假”加大普及力度

  國家行政學院許正中教授表示,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出發點很好,“充分的休息,可以增加個人的閱歷,讓身心放鬆,再次投入工作時效率更高,也更能帶動創造力、生產力”。

  但許正中教授表示,目前這項政策落實到一線工作人員身上“有難度”,“比如醫院、學校、公安部門等服務或公共應急部門可能離不開人”。但他強調,應該適度保証一線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以醫院為例,醫生超負荷工作,必然不利於工作的開展。不能讓加班成為體制機制,應該研究具體的細節,讓政策落到實處,或完善補償機制”。

  此外,就這項政策目前落實的范圍以機關事業單位為主的情況,許正中教授表示,隨著彈性上班制度、帶薪休假制度的日益完善,這一“福利”或應惠及包括企業在內的各行各業。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