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客站辦臨時身份証明為啥得花20元打印照片?

2019年01月15日08:14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客站辦臨時身份証明為啥得花20元打印照片?

  乘客:這個制証點是在變相亂收費嗎?

  鐵路:按規定必須提供1張紙質照片

  走訪:機場、客運站辦臨時身份証明都不要紙質照片

  華商報訊(記者 卿榮波 實習生 許棟楊 攝影 鄧小衛)補辦臨時身份証明,必須要提供1張紙質的照片。照片在哪兒拍呢?車站門口,每次拍照20元。

  旅客:進站忘帶身份証

  補辦証明時需提供紙質照片

  韓女士是渭南人,在西安上班,因為高鐵快捷,平時往返西安渭南首選高鐵。

  1月13日,韓女士在手機上購買了高鐵票,辦完事后直接去了北客站打算回渭南。到車站時,才想起來忘帶身份証了,“服務台讓我去窗口補辦臨時身份証明就行,但在這個窗口,我被告知要補辦臨時身份証明,必須提供一張紙質版的1寸照片。”

  韓女士說,身份証都忘了帶,誰會隨身攜帶1寸照片啊?窗口工作人員說,出了售票大廳,就能看見自助拍照設備,現場就能照,“按照指引,我花了20元照了一組9張照片,然后剪下來一張,辦理了臨時身份証明進站乘車。”

  韓女士說,她此前在其他車站也遇到過這種情況,但辦理臨時身份証明都不需要自己提供照片,也不需要交錢,隻需要說出身份証號碼即可,“這個制証點是在變相亂收費嗎?”

  走訪:車站門口可現場拍紙質照片

  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前往西安北客站,發現售票大廳有一個專門辦理臨時身份証明的窗口,排隊辦理的乘客很多。窗口上張貼有提示,內容為:旅客辦理臨時身份証明時,請攜帶1寸照片一張,提供准確的18位身份証號碼和姓名,需本人辦理。

  窗口的工作人員稱,門口花20元就可以拍照,這是鐵路上的規定,具體要咨詢鐵路方面。

  出了售票大廳,在車站門口,有兩個自助式証件照設備,每套照片20元,9張,掃二維碼支付,打印時間隻需要15秒鐘。很多排隊拍照的旅客都覺得,臨時身份証明的有效期是一天,幾乎就是為了進站乘車,“這20元花得太冤了”。

  車站外面,還有一個便民照相亭,記者前往詢問,一組1寸照片15元,一分鐘取照,“6寸的相紙剛好能打9張1寸照片。”

  北客站:公安機關數據庫提供的是非實時照片

  昨日下午,針對“旅客補辦臨時身份証明需提供照片”一事,北客站回應稱,根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官方網站中“如何辦理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証明”的規定:旅客購票時或購票后、乘車前因有效身份証件未攜帶、丟失等原因無法出示有效証件時,可以至車站鐵路公安制証口辦理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証明。辦理時,攜帶一寸照片一張。

  2017年12月29日,西安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已在管內各營業站售票廳、候車廳發布了《關於乘坐旅客列車辦理臨時身份証的條件的公告》向旅客進行公示。

  關於快速照相自助設備的事情,北客站稱,因公安機關公民信息數據庫提供的不是實時照片,而是歷史辦証時錄入照片,部分旅客歷史照片與本人實際相貌識別度較差,給實名制驗票帶來極大風險,存在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証件的情況。為便於未攜帶照片的旅客辦理臨時身份証明,西安鐵路局集團公司協調設備單位在西安北站等14個車站設置了快速自助照相設備,其他車站也正在積極協調過程中。

  對此說法,有市民質疑,如果乘客持自己較早辦理的身份証,且身份証照片與現在相貌有一些變化時,不知鐵路方面咋處理?

  專家:索要照片辦身份証明是一種倒退

  辦理臨時身份証明,需要1張1寸照片,門口拍攝得花20元,西安北客站是這樣規定的,那麼,其他的客運樞紐是如何規定的呢?昨日下午,華商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西安城東客運站、城南客運站、城北客運站、城西客運站,都是提供身份証號即可辦理,不需要照片,不收費。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公安值班室開臨時登機証明,隻需要當事人的身份証號且戶籍信息能被公安系統查詢到,現場採集照片,不收費。

  華商報記者了解到,2017年年底,哈爾濱西站安裝啟用了臨時身份証明制証機,辦理者隻需要使用屏幕鍵盤輸入身份証號碼、機器採集圖像后即可在下方出口處取出打印好的臨時身份証,整個過程僅需1分鐘左右,且不收取任何費用。

  陝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員謝雨鋒認為,這不是普通的照相,它跟公共管理和服務緊密相關,所以不能與民爭利。現在都是互聯網時代了,鐵路部門制作臨時身份証明還需要紙質照片,這是一種倒退,體現出他們沒有一個積極服務的心態。既然有的車站隻需打印一張紙,無需收費拍照就能証明乘客的合法身份,北客站等相關部門也應該“從善如流”,盡快接受這個有價值的建議,改進工作,打通為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