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拔央企頭籌 中廣核身兼四項國企改革試點

2019年01月15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拔央企頭籌 中廣核身兼四項國企改革試點

  “2018年,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先后被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為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單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和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且三家成員公司入選了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在昨日中廣核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表示,中廣核是唯一一家同時獲得四項改革試點的中央企業,這為中廣核日后謀劃和推進內部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機,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廣核深改辦主任、戰略計劃部總經理方春法表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是一項綜合性強、覆蓋面廣的改革試點,目前的初步設想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堅持“小總部、大產業、強統籌”原則,通過機構、授權等改革進一步強化總部能力。組建若干個總部集約化平台,切實管好資本投向、資本運作、資本回報和資本安全﹔二是調整優化產業布局結構,進一步做強存量、做優增量、主動減量,推動相關產業向價值鏈高端環節邁進,加大低效資產處置力度﹔三是完善經營機制,激發動力活力,形成靈活高效的激勵約束機制,逐步實現薪酬待遇與業績和價值貢獻的強關聯。

  得益於在改革經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中廣核除了被選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外,更是成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試點的10家央企之一,可以說,當下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是開創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舉措之一。

  “事實上,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也是中廣核一直以來追求的戰略目標。”方春法表示,中廣核將按照國資委“三個領軍”、“三個領先”、“三個典范”的標准要求,努力將集團發展成為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引領全球核電行業技術發展、在全球核電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成為各項經營指標領先的企業﹔成為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履行社會責任、擁有行業內全球知名品牌的企業。

  “力爭用3年至5年時間,使中廣核率先在核電領域成為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優、規模體量大的世界一流企業。”方春法如是說。(本報記者 杜雨萌)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