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迎一攬子重磅實招

孫韶華 實習 郭倩/北京 佛山報道
2019年01月15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迎一攬子重磅實招

  位列全年任務首位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將如何推進?日前,工信部部長苗圩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出明確信號,包括進一步降低制造業增值稅稅率、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等政策將出。

  與此同時,探路中國智造,多家制造業龍頭企業已經開始密集布局人工智能等。業內預計,今年制造業數字轉型支出將超2000億元,到2025年企業應用雲化率和人工智能利用率均將達到90%。預計數據、智能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將催生數個十萬億級產業。

  頂層部署:五個方面出實招

  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列為今年七大重點工作任務首位,明確要求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增強制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重點方向之后,工信部等部門進一步細化落實了相關舉措。工信部部長苗圩1月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圍繞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將從建立健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加強創新能力建設﹔深化制造業結構調整﹔優化制造業發展環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等五個方面推出實招。

  具體而言,包括“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發展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進一步降低制造業增值稅稅率,持續降低制造業用電、用水等要素成本”,“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政策”等一攬子重磅舉措都在推進中。

  記者從工信部獲悉,今年把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中,大力推動智能制造是2019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具體包括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研制推廣國家智能制造標准。完善推廣兩化融合管理標准體系,支持引導利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動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范,重點培育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制造業“雙創”新模式。推行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挂帥”機制。抓好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促進工業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等。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日前在2018年產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上提到,下一步將加速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改造,推動重點行業數字化升級,引導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

  回聲響亮:地方、企業紛紛加緊布局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地方政府和制造業企業今年的重點議題。

  1月12日,在《財經》承辦的“2019中國制造論壇”上,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偉介紹,佛山市力爭到2020年,要培育形成裝備制造、家居兩個超萬億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到2025年要培育形成兩個超五千億、四個超三千億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引領佛山制造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力爭到2025年,佛山要形成一批世界級的先進制造產業集群。

  不僅僅是佛山,重慶、江蘇、浙江、河南等地都已經密集出台智能制造相關三年行動計劃文件,設定2020年的發展目標。例如,重慶明確到2020年,累計推動2500家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68%以上規模工業企業邁入數字化制造階段。智能制造關聯產業產值突破300億元。浙江省計劃到2020年,規模以上智能裝備產業總產值達到3000億元,全省80%以上制造業骨干企業採用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流程新手段,兩化融合發展總水平指數超過100,數控化率60%以上。

  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在“2019中國制造論壇上”表示,當今時代變化劇烈,中國的傳統制造業如何在數字化時代主動佔領先機,是制造業面臨的一個挑戰,以智能化、自動化、數字化的方式對價值鏈進行重構是目前摸索出的一個路徑。他透露,2019年美的投入在數字化上的預算將超過20億元。

  愛波瑞智能制造研究院總經理崔強說,中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可能要朝兩個方向走,自主能力強的大企業可以自己轉型。中小企業可能要通過平台培育、行業應用案例的打造來展開。

  前景廣闊:將催生數個十萬億級產業

  想要一台與眾不同的洗衣機,消費者的需求以訂單方式直接到達工廠。網上下單,除了選擇洗衣機功能、外觀、顏色等個性化定制外,洗衣機生產、交貨、配送、安裝全流程都可以在手機上查看,這種C2M模式(消費者到工廠)正在驅動海爾、美的等傳統制造業企業實現變革。

  C2M定制、黑燈工廠的背后不僅僅是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開發與應用,更是我國制造業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向中國智造的整體躍升。業內人士預測,數據、智能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將催生數個十萬億級產業。

  在“2019中國制造論壇”上,業內專家表示,要推動制造業由大轉強,傳統制造要通過“+”互聯網,以及智能化、數據化等改造,推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升制造業的整體水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說,中國制造業存在的突出問題,還是“神經病”和“心臟病”。前者指在數控機床方面,我們的數控技術水平不高。后者主要指飛機、艦船、汽車發動機的制造水平不過關,信息化產品中芯片也是薄弱環節。所以,解決這些問題,促進制造業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轉變,是我們由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一個最大挑戰。

  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宏廣認為,下一步制造業的趨勢大致有四個“化”,一是專業化,做大型專用的設備,做到世界第一就有市場。二是個性化,三是智能化,四是集成化。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名譽主任朱森第表示,在制造業從大到強的過程中,應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同時結合中國國情形成自己的戰略和路徑,歸結起來就是並行戰略。即工業2.0要補課,工業3.0要普及,工業4.0要示范。

  制造業的升級改造將開啟巨大市場空間。賽迪智庫預計,制造業2019年數字轉型支出將達到2205億元。阿裡研究院等預測,到2025年企業應用雲化率和人工智能利用率均將達到90%。業內人士預測,數據、智能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將催生數個十萬億級產業。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