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投資料達數千億元

2019年01月16日08:14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投資料達數千億元

  今年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投資料達數千億元

  2019年我國在投資領域有哪些重點?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昨日表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圍繞“建設、改造”這兩個關鍵詞加大投資力度,“建設”重點是五個方面。今日本報圍繞這些重點投資領域的投資規模採訪專家學者給予解讀。

  1月15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穩投資的重點就是增加有效投資,為避免重復建設和浪費,加強新型基礎設施網絡的建設和加快對傳統基礎設施的智能化升級改造相當必要。因此,考慮到穩投資的需要,特別是確保基建投資對經濟增速支撐作用,預計投資力度將超過去年。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這是首次明確了新型基礎設施的主要內容,也正式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列為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今年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將達到數千億元。

  吳琦認為,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方面是穩投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需要的現實需要。2019年投資的重點在於基礎設施建設,在傳統基建對於經濟增長的邊際效應有所減弱的背景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在穩投資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也將產生長期性、大規模的資金需求。另一方面是優結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途徑。當前我國正在培育和發展經濟新動能,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產業不僅是新業態、新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發展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經濟新動能,並推動傳統產業的數字化轉型。

  對於下一步將如何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劉向東表示,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既是適應內需市場消費升級的需要,也是推動制造業邁向中高端的重要驅動力,因此有必要在新型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布局,以支撐新經濟、新動能發展的需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通常投資大、周期長,投建時就應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技術,進行超前布局,以考慮到今后發展的需要。

  吳琦表示,應從三方面做:一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舉債融資機制規范等因素影響下,應著力引入民間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資體系,同時降低民間投資的各類市場准入門檻,保護民間資本的合法權益。二是做好頂層設計和政策協調,避免出現盲目建設、重復建設甚至是惡性競爭的情況,在浪費人財物力的同時,也難以充分發揮建設成果的作用。三是加快探索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商業可持續模式,既要使項目有收益、能收益,也要確保項目建設風險可控、在控。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