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心!這些打著“央行首發”的紀念幣是假的

2019年01月16日08:1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心!這些打著“央行首發”的紀念幣是假的

  網上在售的榮耀中華金銀幣假冒紀念幣介紹信息

  央行發布信息預警 一些錢幣類商品打專業旗號實為假廣告 記者調查發現——

  冒牌紀念幣被“拉黑” 網上還在賣

  市場上一些號稱“中國人民銀行監制”的紀念幣涉嫌虛假廣告,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發布了一則錢幣類商品虛假信息預警,提醒公眾注意。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仍有一些企業和個人銷售央行“點名”的“李鬼紀念幣”。

  背景

  央行發布預警信息

  1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發布錢幣類商品虛假信息預警稱,近期,營業管理部接到群眾反映,一些網站和手機客戶端發布廣告,聲稱“央行首發”、“中國人民銀行監制”,涉及商品包括:開國大典紀念幣、大國崛起紀念幣、榮耀中華金銀幣。這些都是虛假廣告。中國人民銀行從未發行過、監制過以上商品。

  為此,有的群眾被蒙騙,遭受了經濟損失。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已將有關線索移交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處理。

  調查

  假冒幣仍在網上賣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仍有一些企業和個人銷售央行“點名”的假冒紀念幣。這些賣家聲稱紀念幣系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或授權發行,發行量有限,每人限購2套,而紀念幣價格一般都比面值或發行價低。

  諸多“冒牌紀念幣”中,榮耀中華金銀幣就是其中之一。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發行公告”。公告內容包含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圖案、規格、發行量、鑄幣單位、銷售渠道及雙色銅合金紀念幣發行方式、防偽特征等內容。相比之下,榮耀中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金銀投資幣的發行公告則顯得過於簡單,僅包含紀念幣簡介、兌換價和發行量。

  據賣家宣稱,榮耀中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金銀投資幣,每套原價800元,現價600元,包含6枚直徑40毫米面值100元幣和1枚直徑70毫米面值200元幣。“由中國人民銀行授權旗下的相關權威單位發行,中國錢幣博物館監制出品,上海造幣廠鑄造”,每套藏品均配有貴金屬檢測証書、出品証書、收藏証書、防偽証書、收藏票,全國限量發行2018套,每人限購2套。

  賣家稱自己經營多年,該套投資幣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活動期間隻賣600元,升值空間更大。“您如果訂購的話請盡快,因為這套東西銷售火爆,剛才庫房反饋貨不多了,可能明后天就會斷貨了。”同時,賣家還稱,這套幣不能拿到銀行兌換成錢,但可以轉給其他藏友。

  網上還有另一款名為“《開國大典》1公斤紀念銀幣”的假紀念幣也在售。該紀念幣宣稱採用國際最新浮雕壓鑄工藝,將開國大典、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標識及長城紋鑲嵌在銀幣正面。直徑10厘米,總重量1000克,每套配有收藏証書及檢驗報告。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紀念幣介紹網站,買家可填寫姓名、手機號、詳細地址下單,付款方式為貨到付款。

  記者撥通銷售咨詢熱線,工作人員宣稱,此款紀念幣是純銀的,“由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上海造幣有限公司發行、鑄造”,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可自己收藏,也可以轉手賣給別人。“每個人隻能收藏兩套,但並非每個下單的消費者都能買到,需經系統篩選通過后才能發貨,大約3天后可收到紀念幣,貨到付款。”

  釋疑

  涉嫌虛假廣告和詐騙

  對於“李鬼紀念幣”的出現,北青報記者咨詢了一家運營錢幣收藏網站的資深專業人士顧朝輝。顧朝輝介紹,紀念幣分為普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我國目前發行的所有普通紀念幣,其面值都在十元及以下,也被稱作流通紀念幣,與人民幣等值兌換,溢價空間不大,所以大部分假冒的紀念幣往往是貴金屬紀念幣。而貴金屬紀念幣上的面值,隻有象征意義,不能流通使用,具有一定收藏價值。

  那麼,賣家發布信息誘導消費者購買並非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或監制的貨幣,是屬於詐騙還是偽造貨幣?將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對此,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的周浩律師稱,貴金屬紀念幣發行單位隻有中國人民銀行一家,央行每年會發布發行計劃。仿照真貨幣的圖案、形狀、色彩等特征非法制造假幣,冒充真幣的行為屬於偽造貨幣,應當受到懲處。而如果賣家銷售的“紀念幣”並非由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就是不存在的紀念幣,其本質上是一種商品。賣家通過網絡發布關於此類“紀念幣”屬於虛構事實,隱瞞真相,騙取消費者,涉嫌發布虛假廣告。如果賣家把這些“紀念幣”賣給消費者,騙取消費者錢款的,可能涉嫌詐騙。

  周浩律師稱,《廣告法》第38條規定:“違反本法規定,發布虛假廣告,欺騙和誤導消費者,使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由廣告主依法承擔民事責任。”根據《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提醒

  警惕“貨到付款”商品

  消費者購買貴金屬紀念幣如何辨別真偽?顧朝輝說,可通過三種方式鑒別真偽,一是參看人民銀行的發行公告﹔二是選擇正確的銷售渠道,比如說中國金幣總公司的網上直銷平台,或者其授權的代理單位﹔三是可以選擇經過第三方認証過的錢幣。此外,消費者在購買貴金屬紀念幣時,要注意其發行價和貴金屬材質價格的對比,比如現在黃金300元左右一克,但有些黃金紀念幣價格卻比金價低很多,就肯定是造假的紀念幣了。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提醒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消費者注意,要謹慎參與錢幣收藏,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要輕信相關廣告。特別要警惕以“貨到付款”方式銷售的商品。發現類似虛假廣告請及時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舉報。營業管理部還將根據群眾反映和監測情況,繼續發布存在假冒人民銀行名義發行、銷售錢幣類商品虛假信息的預警公告。(記者 李濤 戴幼卿 張月朦)

  新聞鏈接

  今年貴金屬紀念幣發行計劃共13項66個品種

  1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了2019年貴金屬紀念幣項目發行計劃,共包括13個項目,66個品種。

  這13個項目分別是:2019版熊貓金銀紀念幣、國家外匯管理局成立40周年熊貓加字銀質紀念幣、2019年賀歲銀質紀念幣、2019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貴金屬紀念幣、中國書法藝術(隸書)金銀紀念幣、中國-俄羅斯建交70周年金銀紀念幣、世界遺產(平遙古城)金銀紀念幣、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金銀紀念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金銀紀念幣、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金銀紀念幣、2019北京國際錢幣博覽會銀質紀念幣、2020中國庚子(鼠)年金銀紀念幣。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