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2019年重點從六個方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1月16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今日上午10時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時表示,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立足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全局,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統籌推進穩增長、強基礎、補短板、調結構、促融合。重點從六個方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辛國斌介紹了2018年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情況。過去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認真落實“六穩”要求,加快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全年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辛國斌強調,進入2018年下半年后,我國工業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內需增長動力減弱,結構調整陣痛凸顯,工業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是,在國內強大市場需求、完整的產業體系、便利的基礎設施等有利條件支撐下,特別是制度和體制方面的優勢,未來還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辛國斌指出,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重點從六個方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建立健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體系,重點是政策體系、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二是增強制造業創新能力,重點抓好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工業強基等專項工程的實施。三是深化制造業結構調整,重點是堅持不懈去產能,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培育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四是培育更具競爭力的優質企業,深入貫徹實施《中小企業促進法》,推動落實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五是優化制造業發展環境,重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成本負擔,穩定國內有效需求。六是進一步擴大制造業對外開放,重點是落實汽車、船舶等行業的開放政策,促進裝備制造和國際產能合作。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