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回應“農民工提前返鄉”: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2019年01月16日16: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6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針對農民工就業問題回應稱,農民工就業的總體形勢保持穩定。

邱小平說,整個農民工就業的總體形勢跟全國的就業形勢基本一致,是保持穩定的。根據國家統計局調查,2018年農民工總量穩中有增,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人數持續擴大。

“我也注意到,前些時期有媒體提出農民工提前返鄉的情況,根據近期我們開展的典型調查和定點監測來看,確實有部分農民工返鄉了。對此我們分析,提前返鄉是多種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因為家裡的原因要回去﹔有的是家門口的就業崗位增加了﹔另外農民工返鄉創業政策含金量越來越高,所以還有部分回去准備在家裡創業。當然也有一些是受到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我們判斷,農民工就業總體還是穩定的。”邱小平說。

邱小平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以及前不久剛剛召開的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都對進一步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人社部將按照有關部署,認真抓好落實,通過穩就業、優服務、強培訓、促創業,努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一是抓好穩就業政策落實,把穩企業、穩崗位的政策落實落地,通過穩企業的生產經營穩定農民工的就業崗位。

二是開展“春風行動”,精准幫扶農民工就業。人力社會資源保障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和全國婦聯,已經作出了部署,將從正月初八開始啟動2019年的“春風行動”,專門以服務農民工就業為重點,通過主題宣傳、組織專場招聘、強化政策指導服務,來幫助更多的農民工順利外出就業。

三是大規模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繼續深入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完善培訓補貼政策,提高培訓質量,提升農民工穩定就業的能力。

四是落實好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政策,幫助解決農民工返鄉創業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扶持更多的有技術、有經驗的農民工返鄉創業。通過一系列措施,努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我們還將指導各地繼續做好農民工就業情況的監測調查,對暫時找不到工作的農民工,落實常住地的就業失業登記,提供有針對性就業指導、職業介紹等就業服務,及時化解農民工求職就業中的困難問題,為農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創造條件。”邱小平說。

(經濟日報 記者:韓秉志 責編:渠麗華)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