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經濟增速放緩 專家:內需放緩是主要原因

2019年01月22日06:0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GDP增速6.6% “失速”可能性不高

去年GDP增速6.6% “失速”可能性不高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稱,總的來看,2018年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2018年度經濟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萬億元。從增速上看,2018年GDP增速為6.6%,創下自1990年以來的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增長6.4%,是自2009年一季度以來再次跌破6.5%的區間。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增長6.5%,四季度增長6.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64734億元,比上年增長3.5%﹔第二產業增加值366001億元,增長5.8%﹔第三產業增加值469575億元,增長7.6%。

“總的來看,2018年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

增速回落,主要是誰拖了后腿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2018年經濟增速放緩內因大於外因,內需放緩是導致經濟減速的主要原因。

從出口方面看,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引發關注,出現了“搶出口”等現象。數據顯示,2018年按美元計算的出口累計同比增長了9.9%,高於2017年同期2個百分點。2018年中國對美國出口4784億美元,同比增長11.3%﹔對美順差3233.2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比上年還增加了475.15億美元,對美順差佔到全部順差總額的92%。

“2018年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8.5%,相對於2017年的-9%的貢獻率來講,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拖累作用是有所減輕的,也就是說,2018年出口並不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負面因素。”連平說。

基建投資增速放緩至3.8%

從內需方面看,受汽車類消費負增長等影響,消費增速放緩。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汽車銷售2808.1萬輛,同比下降2.8%,這是28年來中國汽車全年銷量出現的首次年度下跌。受汽車類相關消費負增長等影響,2018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增速比上年回落1.2個百分點。

此外,基建投資增速放緩拉低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

據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基建投資增速從2017年全年19%的高位下滑至2018年3.8%的增速。這也直接拖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降至5.9%,比上年放緩了1.3個百分點。

“在財政資金支出放慢,PPP項目清理、嚴格管理地方政府債務以及管理地方融資平台類企業融資和去杠杆等導致資金來源承壓下,2018年以來基建投資增速大幅下滑。”連平說。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四季度以來,伴隨宏觀政策轉向穩增長,月度基建投資同比增速恢復正增長。

對於2018年經濟增速回落,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一方面不必過於悲觀——經歷過去幾年的‘三去一降一補’,地方政府債務、企業杠杆率、工業通縮、房地產高庫存等根本性問題均得到顯著改善,經濟失速的可能性不高。另一方面,應該看到經濟增速調整乃至收入增速調整的長期性。”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