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將制定向雄安新區疏解企業“稅收分享”機制

林艷
2019年01月22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制定向雄安新區疏解企業“稅收分享”機制

  北京財政工作會議召開 將制定向雄安新區疏解企業“稅收分享”機制

  今年財政支出強度加大 力補民生短板

  昨天,北京市財政工作會議召開,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素芳作工作報告,總結2018年全市財政工作的同時,也分析研判形勢,並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據吳素芳介紹,北京財政在過“緊日子”的總體思想下,今年還將加大財政支出強度,政府投資強度不減,以保障民生重點領域。此外,北京還將配合中央研究制定在京企業向雄安新區疏解的企業稅收分享機制。

  去年全市稅收同比

  提高0.1個百分點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5785.9億元,圓滿完成年初人代會確定的6.5%收入預期目標。財政收入規模實現可持續增長的同時,財政收入質量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全市稅收收入佔比達86.2%,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在全國位居前列。

  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175.9億元,增長9.7%,為本市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包括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建設、“三城一區”、中軸線申遺、藍天保衛戰、冬奧會和世園會籌辦、美麗鄉村、大數據行動計劃、疏解整治促提升、“回天”計劃、城南行動、對口援建、為民辦實事等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門中心工作。

  今年政府投資強度不減

  重點確保民生支出

  對於今年全市財政工作的安排,吳素芳強調,將不折不扣落實國家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清理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大幅度增加利用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主要用於重大在建工程和民生補短板項目。此外,還將加大財政支出強度,政府投資強度不減,保障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完善促進消費升級的財政政策措施,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財政收入方面,則將強化收入調度管理,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鞏固好金融業、制造業、批發零售業等傳統支柱稅源,留住總部企業稅源。此外,還將配合中央研究制定在京企業向雄安新區疏解的企業稅收分享機制。

  財政支出方面,將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控行政成本,從嚴安排“三公”經費預算,加強財政資金統籌,優化支出結構,加強年度間、三本預算間、市區間資金綜合調度,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北京冬奧會、世園會和70周年國慶等重點活動。在兜住“三保”底線的同時,著力清理規范過度保障的支出政策。

  遏制政府隱性債務增量

  守住金融安全運行底線

  “今年還將發揮財政調控引導作用,推動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規范推進PPP模式發展,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運用PPP模式。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四兩撥千斤’的杠杆撬動作用,以拉動民間投資”,吳素芳表示,今年將完善支持創新和綠色發展的政府採購政策,加大高精尖和中小企業的採購力度,完善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政策體系,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積極防范化解風險,筑牢財政金融安全運行底線,也是2019年本市財政重點工作之一。

  據悉,為完善財政制度體系,今年本市還將研究出台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