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招頻出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邱海峰
2019年01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招頻出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2018年10月24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証券交易所,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於中歐所D股市場上市。   新華社記者 羅歡歡攝

  開放提速,資本市場更有“國際范兒”

  進入新的一年,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招頻出——

  國家外匯管理局1月14日發布消息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進一步暢通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渠道。中國証監會日前也明確表示,2019年要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投資銀行,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有序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范圍。

  資本市場的開放一直備受海內外關注。業內人士分析,在已推出一系列開放舉措的基礎上,今年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有望繼續加快,更多境外投資者將陸續進入,中國資本市場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晨光中的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 新華社記者 任 瓏攝

  資本市場吸引力增強

  ——去年滬深股通投資者累計淨買入金額近3000億元

  “過去一年,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邁出實質性步伐。” 日前,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盤點2018年資本市場時如是說。

  外國人可以投資A股了。

  証監會規定,從2018年9月15日開始,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可以開立A股証券賬戶。

  去年9月16日一大早,光大証券上海世紀大道營業部迎來了該公司首位成功開通A股賬戶的外籍散戶——日籍女士林陽子。

  林陽子1998年來到上海,長期從事外資咨詢工作。她早年就已開通B股賬戶,此前盼著能夠進入A股市場,可惜因海外身份的限制無法參與A股投資。

  “日本理財收益率較低,資金此前都在中國購買銀行固定收益理財產品和基金,投資風格以穩健為主。能參與A股市場投資是很好的機遇,我還會介紹更多在中國生活的外籍友人前來開戶投資A股。”林陽子說。

  外資可以控股國內合資証券公司了。

  2018年12月24日,瑞銀集團對外發布消息稱,瑞銀正式控股內地合資証券公司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正式成為首家控股內地合資証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

  去年上半年,中國証監會發布了《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此后,瑞銀集團即開啟了控股瑞銀証券之路。瑞銀証券總經理錢於軍說:“瑞銀証券是中國首家由外資直接投資並擁有全牌照的合資証券公司。我們很榮幸瑞銀在中國的發展歷程上再創‘第一’。實現控股后,瑞銀証券將進一步利用與瑞銀集團亞太區之間緊密的業務聯結,進一步把握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機遇。”

  一年來,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步伐加快: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股比限制﹔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政策﹔3家企業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首支D股在中歐所發行上市﹔A股成功納入明晟(MSCI)指數﹔滬深股通額度擴大4倍,北向看穿機制正式實施﹔鐵礦石期貨、精對苯二甲酸(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

  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不斷增強。數據顯示,2018年,滬深股通投資者累計淨買入金額近3000億元。去年10月份以來,在全球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下,境外市場流向A股的權益類基金規模佔流向新興市場總規模的六成。2018年中國債券市場外資淨流入規模約1000億美元,佔新興市場流入外資規模的80%。

  投資A股渠道將更暢通

  ——今年進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及滬深港通機制

  2018年資本市場開放的效應正陸續顯現,2019年的新動作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作為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QFII制度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渠道之一。自2002年實施以來,QFII的額度已先后經歷了5次上調,此次最新額度增加至3000億美元,較上次的總規模直接翻倍。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末,QFII累計獲批額度已達1010.56億美元。

  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在額度使用完之前就提前提高QFII額度,也是為了給國際機構投資者更好的預期和信心。“去年關於QFII一系列管理辦法的修訂,簡化了程序,提升了外資進入的便利化程度。本次提升額度,將進一步鼓勵外資投資中國金融市場。”

  國金証券研報認為,QFII額度擴大是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入市的舉措,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走好,價值投資將成主流。外資進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其話語權將逐步提升。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分析,可以預期的是,今年境外主體直接投資A股的渠道還將進一步暢通。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會持續完善,滬港通、深港通機制應該會進一步優化,同時外界期盼已久的滬倫通也有望於今年正式推出。“滬倫通是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升級版。它在兩地股票可直接雙向交易的基礎上首次推出存托憑証(DR),這是一次全新的跨越,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因此,滬倫通的開通,尤其是雙向挂牌的DR,將開啟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新階段。”

  投資渠道的暢通契合了當前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繼去年被納入美國明晟公司(MSCI)指數體系后,A股今年還將被正式納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體系、標普道瓊斯指數這兩大國際指數。

  “隨著今年6月A股正式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體系,預計將有100億美元的被動投資資金進入中國市場。在接下來的3至4年內,隨著納入比例的增加,將有額外的500億美元進入A股。”富時羅素全球總裁麥思平說。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在資本市場開放方面,預計今年外資流入中國股市規模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規模可以預期。這一方面與MSCI未來有望將中國內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數中的權重由5%提高至20%有關,另一方面也與A股將會納入富時、道瓊斯指數等國際指數有關。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力度加大,越來越多的境外投資者特別是長期資金可以直接投資我國A股市場,有助於形成以價值為主的投資理念,提高資本市場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韓乾說。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

  股市之外,債券、期貨等領域同樣有不少新動作。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1月17日在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上表示,為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監管部門不斷放鬆市場准入,擴大投資者范圍,取消額度限制,豐富風險對沖工具,拓寬投資渠道。下一步相關部門將借鑒國際經驗,在“債券通”的基礎上,推動形成我國境內多級托管制度安排,完善做市商制度,進一步開放信用評級行業,推進債券中央存管機構互聯互通,適時全面放開回購交易等,加快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

  當天,彭博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CFETS)聯合宣布,彭博與旗下全球分支機構開始向合格投資者提供接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渠道。這意味著,全球投資者可以通過彭博終端交易中國銀行間債券。

  與此同時,中國的債券市場接連被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繼花旗2017年宣布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政府債券指數之后,彭博宣布將從2019年4月起逐步把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麥思平表示,富時羅素去年9月已經把中國債券市場納入世界國債指數觀察名單,今年將進一步向全球客戶咨詢,並將在9月宣布是否正式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世界國債指數。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表示,繼續看好中國的債券市場。2018年中國債市有相當大的外資流入,今年外資流入中國債市的規模可能還會有所增加。

  期貨市場方面,方星海表示,期貨市場去年開放邁出了很大一步,原油期貨、鐵礦石期貨、PTA期貨引入了境外交易者,全球投資者都可以參與交易。今后証監會將繼續推進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使中國期貨價格在全球獲得更大影響力。証監會將盡更大努力繼續大量引進國際中長期資金進入我國股市及期貨市場。

  証監會透露,將加快外資控股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審批進度。在瑞銀証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券商的基礎上,目前有若干家美資、日資、歐資的大型國際投行正在申請獲得51%股權,有幾家已經表達了堅定願望,將在政策允許后申請達到100%控股,對此証監會表示將大力支持。

  “近段時間來,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新動作頻頻,境外資本流入不斷增多,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范圍進一步放開,顯示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畢馬威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組主管合伙人蘇星認為,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后,有助於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水平、促進市場結構和產品體系等更深入地與國際市場接軌,進而孕育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公司和市場機制。

  董登新提醒,國際資本對風險十分敏感,隨著越來越多的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如何讓境外機構投資者充分利用我國的股指期貨以及其他衍生品工具來管理投資風險、怎樣讓交易規則對接國際資本進入的需要等都是要著重解決的問題。“市場化、法治化是資本市場國際化的基石,必須深化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同步推進資本市場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