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降費率不會影響社保發放可持續

李丹青
2019年01月22日08:2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降費率不會影響社保發放可持續

  【焦點關注】降費率不會影響社保發放可持續

  深入實施全民參保、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劃撥國有資產充實社保等一攬子措施有力保障“養老錢”“救命錢”及時足額發放支付

  本報記者 李丹青

  1月1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表示,將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支持企業穩定發展。事實上,這已是部委層面自1月10日以來第4次公開表示要降低社保費率。不難預見,2019年企業的社保負擔有望減輕。

  降費率有利於給企業“減負”。但隨著我國老年人口規模的增加,社保基金支出規模不斷增加,不少人憂心,降費率會不會給社保制度的可持續運行“增負”?

  部分城市降費率方案已出

  財政部部長劉昆1月10日在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將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保繳費負擔。

  1月13日,人社部部長張紀南表示,將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的力度和幅度。

  1月15日,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在國新辦就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通過促進民營經濟、小微企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給就業帶來的挑戰。

  “企業穩定發展是就業最大的保障。”邱小平告訴記者,為確保今年就業局勢的穩定,人社部門將突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而在所採取的就業措施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在為企業減負擔、增活力上下功夫”。

  去年12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將降費率與穩就業相挂鉤,提出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最多可返還50%失業保險費等。

  雖然全國社保降費率的方案暫時未出,但不少地方已有所行動。

  去年底,廣州市決定繼續施行階段性降低該市職工社會醫療保險繳費率,用人單位的職工社會醫療保險繳費率從8%降低為6.5%,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延繳人員、失業人員的職工社會醫療保險繳費率從10%降低為8.5%。

  2019年,無錫市將階段性降低6項社保費率,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職工醫保單位繳費比例均下降1%,生育保險費率下降0.1%,失業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2%下調到0.5%,工傷保險繳費比例下調50%,職工補充醫保繳費比例降至0.6%,共降4.87%。

  “這意味著,無錫市區6萬多家企業可‘減負’用工成本約28億元。”無錫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今年起廈門繼續執行社保費相關減負政策,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14%調整為12%,醫保的單位繳費率按本市和外地戶籍分為6%和3%兩種﹔工傷保險按照企業工傷保險繳費費率實行減半征收。

  此外,寧夏人社部門也表示將落實好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在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看來,社保費將成為今年降費的主力。

  5措並舉為制度可持續注入“定心劑”

  持續降費率,一方面是企業負擔減輕了,另一方面也引發了人們對社保基金余額是否充足,“養老錢”“救命錢”能否及時足額發放支付的擔憂。也就是說,在降費率的同時,還需要行之有效的辦法來維持社保制度的可持續。

  從數據上看,社保基金保運行平穩。人社部數據顯示,2018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近5萬億元,基金結余平均可滿足17個月的支付。

  “但我國的社會保障工作還面臨許多困難,特別是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老齡化高峰持續長等特征明顯,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運行面臨嚴峻挑戰。”邱小平說。

  人社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增長21.9%,其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出增幅達18.6%。

  “保底”和“開源”成為保障社保制度可持續的核心要義。

  對此,人社部將從五方面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首先是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制度覆蓋面,增加基金收入。

  同時,由於地區間經濟發展不平衡,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在地區間分布不均衡,存在結構性矛盾。有的地區基金結余較多,有的地區繳費人員少,退休人員多,撫養比明顯偏低,撫養負擔較重,基金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

  區域間的養老保險基金負擔差距如此大,怎麼解決?對此,去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正式實施。邱小平指出,目前這項工作進展順利,今年將加大力度,在加快推進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全國統籌,合理均衡不同地區間的養老保險基金負擔。

  “要推動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實現保值增值。”邱小平說。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的重要內容,其目的是應對人口老齡化、實現養老保險制度更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從投資運營情況看,2017年投資收益率是5.23%。

  截至去年9月底,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托投資合同。值得一提的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也在加速啟動。

  而來自國資委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穩步實施,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劃轉規模達750億元。邱小平介紹,今年將繼續劃轉工作,提升基金的抗風險能力。

  同時,2018年,《企業年金辦法》正式施行,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國家在建設養老保險制度“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方面持續發力,逐步推動三支柱養老保險制度體系完善。

  邱小平表示,未來將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滿足不同群體的養老保障需求。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