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四項舉措加強春節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2019年01月23日05: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記者陳孟)國家發改委22日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春節臨近,發改委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切實加強春節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保持重要商品市場和價格總體穩定,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孟瑋介紹,具體來說,相關措施可以概括為四個“進一步”。

一是進一步加強市場價格監測。國家發改委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密切跟蹤糧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交通運輸、旅游等服務市場和價格變化,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並迅速預警。一旦遭遇惡劣天氣或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啟動價格應急監測,加大監測頻次,及時掌握和報告市場價格動態。

二是進一步強化市場調節和組織調度。孟瑋指出,發改委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充分了解重要民生商品產供儲銷情況,重點加強豬肉、糧油、蔬菜市場保供穩價,可能遭遇惡劣天氣影響的地方,統籌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預案,確保各地市場供應和價格總體穩定。

三是進一步加強部門協調。孟瑋強調,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生活必需品、旅游、交通出行等重點領域價格監督檢查,加大對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與老百姓節日消費密切場所的價格監管力度,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價格、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市場價格秩序,維護良好市場環境。

四是進一步做好應急預案。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根據當地物價走勢特別是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情況,提前落實價格臨時補貼資金,做好發放准備。孟瑋指出:“一旦達到啟動條件,迅速啟動聯動機制,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