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假販子建假官網抬高假証身價:成本10元賣2000元

2019年01月23日08:21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假販子建假官網抬高假証身價:成本10元賣2000元

  圖為:警方查獲的部分假証

  假証販子請人建冒牌官網,對假証進行“認証”,走起高端路線﹔再對外兜售,一張成本10元的假証就能賣到2000元,不少人上當受騙。

  恩施利川警方22日通報,專案組民警偵查半年多跨越多省市,成功破獲一起仿冒國家機關網站制售假証詐騙案件,摧毀了一個利用互聯網制售假証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搗毀地下制假証窩點2處,查扣各類印章199枚,鋼印257個,待售假証613個。

  多個外地求証電話讓制假証團伙浮出水面

  去年7月以來,利川市安監局接到多個來自深圳的求証電話,要求証實某人是否在該局辦理了特種行業職業資格証書。該局在官網上發聲明,表示該局沒有辦理相關証書的資格。可后來,該局仍接到了多個來自陝西等地的類似求証電話。

  利川警方接警后,意識到這是涉嫌制售假証的網絡詐騙案件。初步調查發現,証件制作的源頭來自江蘇連雲港等地,提供証件網絡查詢卻是深圳一家網絡公司。還有10多家“官網”涉嫌假冒網站,其中就包括“利川市安監局”。“冒牌網站與政府部門的官網相似度極高,還在網上經過排名優化,極具欺騙性。”利川市公安局網安大隊負責人介紹,這些假的官網模仿交通運輸、安全生產、教師資格、公安戶籍等各類証件的注冊、審核、查詢功能,背后隱藏了一個假証件制售的犯罪團伙。

  專案組民警多次摸排線索,輾轉多省市深入現場調查取証。為查清案情,經常半夜蹲點,一守就是整天。經過6個多月的偵查,一個在江蘇、安徽、深圳等地利用網絡在全國多省市銷售假証的團伙浮出水面。

  假網站給假証認証10元假証能賣到2000元

  民警發現,該團伙通過網上宣傳或電話聯系接單,再交由專業制假証人員辦理。為抬高假証身價,還專門建了虛假網站讓人查驗証書。“從‘擺地攤’轉為‘精品店’,假証的身價一路飆升。”辦案民警說,由於假証逼真,有的還帶防偽標簽,加上支持“官網”驗証,一張成本10元左右的假証,最貴的可以賣到2000元。據了解,每個環節獲利都不同,中間人可獲利千元左右,網絡技術人員則獲利數百元,而制假証者獲利僅數十元。

  跨省市聯動撒網民警喬裝環衛工抓嫌犯

  固定証據后,一張天羅地網悄然拉開,專案組民警奔赴江蘇、深圳等地開展收網行動。在安徽某縣,為抓捕嫌犯陳某,民警連續一周蹲點﹔在江蘇連雲港,民警化裝成環衛工人整夜守候,終於將闞某等3名嫌疑人成功抓獲歸案,最終搗毀地下制假証窩點2處,查扣各類印章199枚,鋼印257個,待售假証613個。

  據闞某交代,他偽造証件2700余個,每個假証賣25元,獲利6萬余元。而陳某利用假網站錄入假証信息,還以10元每條的價格幫他人錄入假証信息。購買假証信息的有4000多人,陳某獲利10多萬元。深圳的付某則幫助闞某建立了包括“利川市安監局”在內的5個仿冒國家機關網站,對假証進行“認証”,並進行網站的后續維護工作。

  目前,闞某、陳某、付某等人均被逮捕,案件進入起訴階段。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