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瓊州海峽預計運送旅客400萬人次

2019年01月23日15: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23日電(記者 賀林平)春運大幕拉開,作為粵海水上交通大動脈,瓊州海峽一直是我國水上春運主戰場。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瓊州海峽今年預計運送旅客達400萬人次,同比增加9.59%。為此,

1月21日春運首日,廣東湛江徐聞海事處派出執法人員駐守瓊州海峽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粵海鐵路北港碼頭,現場督促船舶卸載車客時落實“人車分離”,並登輪檢查船員作息時間記錄表,叮囑船長在春運期間合理排班,保証船員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禁止疲勞駕駛。記者從湛江海事局獲悉,瓊州海峽當天天氣良好,水上客運平穩有序,湛江海濱渡口等水上交通秩序良好。

據廣東海事局副局長黃斯深介紹,廣東水網密布,一直以來是全國水路春運的主戰場。今年廣東水路春運有以下幾特點:瓊州海峽是瓊粵水上交通大動脈,是人員和貨物進出海南島的主要通道,客滾運輸非常繁忙﹔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達、人口密集,往來港澳與內地的高速客船數量較多,但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客運量預計同比降低10%﹔廣東沿海海島游,珠江夜游、清遠飛來峽、河源萬綠湖等水上旅游客流量大。

截止至1月22日,海事部門共對1120艘參與春運的客運船舶開展了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和缺陷800余項,全部整改完成。檢查各類船舶近3000艘次,有效保障了春運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的穩定。

其中,瓊州海峽進出島車流量83萬台次,同比增加21%。目前瓊州海峽投入運力船舶53艘(客滾船49艘、火車輪渡4艘),總客位47292個、總車位2497個,運力充足。在春運期間,受季風影響瓊州海峽天氣冷暖交替,早晚容易產生平流霧,易導致客滾運輸暫歇性停復航。

為此,春運期間監管部門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嚴把船舶適航、船員適任、出港安全檢查、危險品專運、動態監管、停航復航、應急救助等七個重要關口,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配合,確保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安全有序﹔二是嚴格落實不良天氣客船禁限航規定,果斷採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船舶冒險開航﹔三是加強應急管理,完善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全力配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各相關部門做好船舶、旅客進出港安全和疏導工作。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