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終獎5000元花出5萬效果?“租一族”春節過年以租代買或成潮流

溫婧
2019年01月24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終獎5000元花出5萬效果? “租一族”春節過年以租代買或成潮流

  “聽說Switch現在最火了,我看支付寶上就能租Switch,一天才6塊多,准備跟家人團聚的時候一起玩。”剛剛參加工作兩年的小劉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自己正在置辦屬於年輕人的“年貨”,打發時間的游戲機、無人機、無屏電視一個都不能少,“這些東西都可以在支付寶上免押金租到,年終獎隻有5000的人也可能花出5萬的效果啊。”

  春節臨近,年終獎已經到手,置辦年貨已成為許多人的第一要務。衣服、包、相機、手機、電腦、家電甚至汽車,都是清單上的熱門物品。然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租代買成了一種新潮流﹔尤其對於一些使用頻率較低的貴重物品,許多人選擇在春節假期期間用租的方式來“壕”一把。支付寶芝麻信用產品運營部負責人柳天就表示,3C產品、租車和服飾成為今年春節免押租賃的熱門。

  北青報記者從芝麻信用了解到,租賃時間在春節長假期間的信用租訂單與去年春節相比增長超過了100%,隨著離春節越來越近,這個數字預計還會繼續增長。

  租汽車:

  SUV最受青睞

  春節期間,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青睞適合家庭出行的汽車,比如寬敞舒適的大中型SUV及MPV等。大方租車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的預訂量較往年更加火爆,超60%的用戶提前10天以上訂車,其中約30%的用戶提前1個月預訂車輛。另一個平台租租車今年春節期間的預訂量也大幅上漲,其中“閃租”產品的預訂較去年增長了3倍。

  租玩具:

  春節期間免費送租期

  寒假來臨,在外漂泊的游子攜兒帶女回到老家,小朋友們如何打發?玩具超人的回答是給他們租玩具。玩具超人CEO徐舒告訴北青報記者,“1月份以來,玩具超人的訂單量環比增長了50%,以京滬為例,單城日均訂單峰值已過千單。”

  用戶魏女士說,自己的孩子一歲多,春節要回到上海姥姥家過年。“帶孩子回家就像搬家,光玩具都要拿一箱子。玩具超人上可以租玩具,比如小泰克、費雪等大型玩具,特別方便,還干淨,比游樂場讓人放心。”

  徐舒介紹,玩具超人在春節期間推出了免費送租期,領壓歲錢紅包等促銷活動﹔同時玩具超人全面接入支付寶信用免押,免押服務上線以來累計為數十萬付費用戶減免押金2億多元。

  徐舒說,近期共享出行行業出現退押金難的問題,而免押金租賃恰好就避免了這一問題。玩具超人已經為征信良好的消費者提供全面免押功能,消費者完全不必擔心押金退還風險。

  租3C:

  免除1.5萬押金降低門檻

  而年輕人最喜歡租的,還是3C產品。3C租賃平台探物創始人周曉東說,與去年春節期間相比,其訂單暴增了200%以上,其中無人機、游戲機、相機成為最受網友歡迎的前三名物品。由於接入了芝麻信用的信用免押,一款2 萬多元的單反相機,用芝麻分最高可免1.5萬元押金,大大降低了年輕人租物的門檻。

  周曉東介紹,目前熱衷春節租電子產品的主要還是90后和00后的年輕人,兩者佔到了65%以上。其中90后最愛租的是相機和無人機,00后則比較喜好各種高檔游戲機。“這類商品買回家的實際使用率也不高,租是一個好選擇。”周曉東說,“在整個春節期間,探物用芝麻信用幫用戶免掉了2000萬元押金。”

  租包包:

  名品包50元背上身

  “有很多同學聚會和家庭聚會要參加,我需要一隻體面些的包,但是又沒必要買,因為用得著的場合並不多。”在上海工作的白領劉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在包袋租賃平台百格上租了一隻價值萬元級的包,每天隻要50元,並且通過芝麻信用還能免押15000元。

  “之前半個月,一些輕奢品牌的預訂需求就開始大幅上漲,但由於許多用戶都會直接續租,因此許多用戶都沒能租到。”百格運營負責人王欣告訴北青報記者。

  對租物,尤其是租物過年,有人認為是“打腫臉充胖子”,中國的傳統觀念是注重物品的所有權,尤其是過年這種時候,講究一個“新”字,既然買不起就不要用了。

  然而,劉女士對此並不認同,“我覺得大多數女性都有這種經歷,買了很多衣服和包包,結果沒用幾次就過季了,跟浪費掉的錢相比,租這種靈活的形式就省錢多了,也更綠色環保。”

  怎麼租:

  芝麻信用分達標即可免押

  打開支付寶,搜索信用生活,選擇租物,就可以當上“租一族”。如果用戶的芝麻分在600以上,在其中大部分店鋪都可以免押金租賃。

  聚會黨可以在其中租到大牌服裝、奢侈品包包、最新款iPhone﹔宅男宅女可以租到游戲機、樂高、專業級筆記本電腦﹔出游黨可以租到單反相機、無人機、深潛拍照機架﹔寶寶們可以租到玩具、iPad、VR眼鏡……總之,無論年終獎發多少,看起來花小錢就能過上有品質的生活。

  不久前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發布《2019新租賃經濟報告》也指出,中國居民消費結構正在從基本生存型消費向品質型消費轉變,在這樣一個趨勢下,倡導使用權而非所有權的新租賃經濟駛入了快車道。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表示,隨著中國人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也日漸旺盛,然而高質通常高價,以租代買先行體驗,更有利於其作出理性的購買決策,避免浪費,這實則是一種更為環保的生活方式。

  (記者 溫婧)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