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過半受訪職場人士擔心“能者多勞”變“獎懶罰勤”

孫山
2019年01月24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半受訪職場人士擔心“能者多勞”變“獎懶罰勤”

“能者多勞”,一句看似是贊美的話,卻可能造成“能者過勞”,而讓平庸者缺乏工作積極性。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3名職場人士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於“能者多勞”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55.1%的人認為這會對“能者”的工作積極性造成打擊,51.2%的受訪職場人士覺得有時會變成“獎懶罰勤”。

“我會覺得‘能者多勞’‘智者多憂’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在江蘇鎮江某事業單位工作的劉彤(化名)說,工作中遇到過多的任務,覺得累的時候,她嘴上可能會抱怨,但還是會去做。她也覺得實際生活中,會出現能力強的人承受了過多壓力的現象,“而且當你做了許多和本職業務不相關的工作,很有可能導致精力不能集中”。

“我們拿的是固定工資,什麼時候晉升也是有規定的,上升空間也比較狹窄。”在河南洛陽某事業單位工作的文昭峰(化名)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少人會覺得少做點更保險、穩妥,“在我們單位,悠閑的人不少,還有的人甚至會說自己能力不足,不去承擔一些工作,然后用更多的時間考証或者做其他事,最后要不就跳槽,要不等到一定時間爭取職位晉升。相反干了很多工作的人則處於一種勞累的狀態,到頭來簡歷上還不能添彩,感覺有些冤”。

調查中,受訪者擔憂“能者多勞”帶來的其他問題還有:做得越多出錯的可能性越大(46.6%),有限的時間裡要處理更多任務,負擔過重(43.5%),以及形成拈輕怕重、逃避推脫的工作氛圍(23.9%)等。

文昭峰認為,形成鼓勵多干的工作氛圍很重要,“要從薪資、待遇上改變干多干少一個樣的情況”。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職業開發與管理系主任王楨認為,要解決“能者多勞”帶來的負面問題,首先需要界定清楚公司戰略,做好目標分解。同時,做好組織架構、流程設計。最后落實到工作分配層面,崗位職責要清楚,要在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達成較為一致的理解。“在制度剛性的基礎上,領導的柔性要發揮作用。因為現在外部形勢變化很快,組織的短期目標、商業模式、產品等會有快速變化。但是制度本身,不能如此快速波動。因此,在制度的相對穩定期,就需要領導在下屬的目標、職責和收益等方面,做到及時調整”。

王楨建議,組織可以針對員工,提供較為靈活、豐富的“激勵組合包”,裡面有多種選擇,所需兌換的積分不同。每次額外的工作,都轉化為積分,積分累積起來,可以在“激勵組合包”中選擇自己所需要的激勵選項。

“獎勵‘多勞’的人對於其他人沒有壞處,沒有損害到別人的利益。”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教授賴德勝認為,從企業組織的制度設計上,需要管理者樹立好的企業文化環境,讓有能力又努力工作的人有更多的收獲,有更好的晉升和發展機會,那麼就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山 實習生 周寧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