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將較大幅度增加

2019年01月2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將較大幅度增加

  數據來源:財政部江西廣吉高速公路於1月22日全線通車。 劉浩軍攝(人民視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是宏觀政策強化逆周期調節的一個重要體現,也是財政政策更加積極的表現。那麼,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增加的規模有多大?籌集的資金將用到哪些領域?如何讓資金發揮更大作用?

  發多少?

  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資金越快到位越好

  地方政府債券,分為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兩種。一般債券納入公共財政預算,用於彌補赤字﹔而專項債券則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主要是為公益性項目建設籌集資金。所以,今年較大幅度增加專項債券規模,就是為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准備“糧草”。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合計13900億元。

  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對已經全國人大授權提前下達的13900億元地方債要盡快啟動發行。同時,抓緊確定全年專項債分配方案,力爭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

  這是一個新變化,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關注。

  按照預算法,地方政府舉債隻有一條路,就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但地方政府發債券,並不是想發多少就發多少,而是有“天花板”限制的。這個“天花板”就是“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需要經全國人大批准。以往每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需要在當年3月由全國人大批准后,再將發債額度分解到各省,然后才能在市場上發行專項債券。

  “如果等3月份批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時間就會延后,整個一季度就錯過了。地方籌集到資金落實在項目上,基本上要到下半年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說,項目等不來資金,晾著開不了工,會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積極的財政政策,不僅要體現在量的擴張,還應進一步增強政策時效性。

  “全國人大已經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13900億元地方債,這個額度佔到去年新增債務限額的63%左右。” 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上述數額已經提前下達各地,經過地方人大審議批准后,1月份就可以啟動新增債券發行工作,時間上會比去年大幅度提前。

  記者從財政部獲悉:截至1月22日,河南發行新增債券453.24億元,新疆發行新增債券100億元。3月份,全國人大批准2019年全部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后,財政部會將批准的限額及時下達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發債,爭取在9月底前發行完畢。

  重點項目建設急需資金,越快到位越好。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地方政府就可以在這個限額之內抓緊發行債券,更好地保障重點項目資金需求,發揮政府債券資金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

  不僅如此,全國人大常委會還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預算報告和草案經全國人大批准后,地方政府新增債務規模應當按照批准的預算執行。

  也就是說,今后4年都將按這個模式操作,進一步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這將有利於更好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作用,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投向哪?

  專項債券資金投向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主要是強化逆周期調節,應對國內外不確定性因素疊加給經濟帶來的下行壓力。”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說。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個百分點。“如果不加以矯正,就可能造成一些在建項目停工,加大經濟下行壓力。因此,有必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劉尚希認為。

  那麼,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籌集的資金主要用於哪些項目?將來用什麼來償還?

  專家介紹,對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發行專項債券融資,以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專項收入償還,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

  “去年前三季度,湖北省一共發行政府債券982.2億元,完成全年發行任務97.5%。其中一般債券365億元,專項債券617.2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易地扶貧搬遷、長江生態修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棚戶區改造項目、土地儲備項目等。”湖北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說,通過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有力促進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去年8月,2018年雲南省政府專項債券第四期發行,發行面值總額為23億元。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評級報告顯示,專項債券資金主要投向交通運輸、市政建設及公益性項目等,不僅對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形成了大量優質資產,大多有經營收入作為償債來源。

  對於今年專項債券的資金投向,財政部要求,各地要依法用於公益性資本支出,重點支持國家重大戰略,落實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污染防治、棚戶區改造等,推進重大鐵路項目、高速公路、重大水利工程、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城鎮基礎設施、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

  同時,各地要加快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撥付,嚴禁將資金滯留國庫或沉澱在部門單位,督促項目單位和主管部門落實管理責任,及時將債券資金用到項目上。

  “專項債券資金重點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方面,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半拉子工程’、存量隱性債務項目政府拖欠工程款問題等。”許宏才強調,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項目,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暫不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

  怎麼管?

  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防控政府債務風險

  “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並不意味著放鬆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管理。要在發揮政府規范舉債積極作用的同時,進一步規范債務管理,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許宏才強調。

  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要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強化法定預算約束,主動接受人大和社會監督。嚴禁地方政府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強化監督問責,完善政績考核體系,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規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需要落實償還責任,健全風險防控機制。2017年,雲南省在全國率先成立了政府性債務管理委員會,作為全省政府性債務管理的議事決策機構,實現了政府性債務統一歸口管理。全省14個州市也成立了政府性債務管理委員會,初步構建起雲南省政府性債務管理“借、用、管、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覆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各個環節的風險防控體系。

  “提高專項債券使用效率,要實行全方位績效管理——錢要花,但必須花出效率、效益。特別是要從機制上防范風險,專項債券必須有資金償還來源,不能什麼都搞成專項債券。” 楊志勇說。

  劉尚希認為,隻要債務規模得當,投資項目選擇合理,與地方經濟發展形成良性循環,將來償還債務就有保障。所以把籌集的資金用好,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是防止政府債務風險的有效措施。

  劉尚希建議,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上,地方政府要提前做好項目規劃,形成項目庫,讓項目去等錢,而不是拎著錢袋子去找項目。地方政府的融資、投資和償債要一體化管理,不能搞成兩張皮。要通過一個平台把幾個方面統籌整合到一起,這樣才能真正提高效率,降低風險。同時,還要把握好政府發債、投資的規模、節奏和力度,更好發揮政府投資的帶動效應,與社會資本產生共振,更大力度地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