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秘餐車將黑盒飯送進外語學校非法加工點藏身服裝廠

2019年01月28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秘餐車將黑盒飯送進外語學校非法加工點藏身服裝廠

  原標題:神秘餐車將黑盒飯送進外語學校

  廚房操作間地面遍布污水

  外地牌照小貨車每天負責運送盒飯

  灶台周邊地面上遍布污水,廚師腳邊擱著炒好的菜,盛菜的容器敞著口,而掌勺的廚師正在用勺子從鍋裡舀出炒菜,放到嘴裡嘗……

  這是北京青年報記者暗訪藏身於北京富民服裝廠內的地下盒飯工廠時拍下的一幕。

  神秘餐車

  蓋棉被保溫 午餐進學校

  在蒲安北裡3號樓光明外語學校門前,家住安樂林的劉女士經常看到一輛懸挂“粵L*****”牌照的小客車給學前班的孩子們送午餐。“盒飯裝在大塑料箱裡,上面還蓋著保溫用的棉被。車開到樓下時,會有兩名女子出來接,還經常問一句:今天孩子們吃什麼?”

  劉女士曾看過有關北京中小學學生營養餐的報道,知道按照相關要求,供餐企業應配備使用具有保溫設施的專用封閉車輛配送,每次運輸食品前后必須進行清洗消毒,保持清潔衛生。她認為供餐企業使用小客車送學生營養餐明顯違規。

  1月9日,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豐台區安樂林路、蒲黃榆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的光明外語學校,據了解該校學前班共有3處,另外兩處分別在豐台光彩路和朝陽區,有學生100多名,學費每學期1萬元左右,學生上課期間由學校提供午餐。

  為了不驚動對方,北青報記者在距離光明外語學校300多米的西側路邊進行守候,並對“粵L*****”客車進行了跟蹤,發現其送餐的地點不但有光明外語學校蒲黃榆校區,還有位於豐台光彩路慧時欣小區3號樓底商的光明外語學校。送餐后該車回到位於朝陽區呂家營的富民服裝廠。

  跟蹤發現

  藏身待拆廠區 現四輛送餐車

  富民服裝廠位於京滬高速輔路上,距南四環不到一公裡,隸屬於朝陽區呂家營村。工廠早已停工歇業,周圍是一片待拆遷的廠房區域。

  1月11日,北青報記者來到富民服裝廠,隻見廠門半開,鐵門上還挂著一個巨大的“招工”牌子。門衛室裡的中年男子說,富民服裝廠關門已有一段時間,車間已沒有人員生產,整個工廠要搬到涿州去,門口招工牌子一直沒有人摘下來。

  北青報記者乘機進入廠區內部,距大門20米處是一幢米黃色的二層小樓,樓前停了四輛外地牌照的面包車,兩輛河北牌照,一輛山東牌照,還有一輛就是出現在光明外語學校樓下的“粵L*****”東風汽車。

  四輛面包車的后門敞開著,車門旁放著幾個扣好蓋子的白色塑料箱,幾名穿著白色圍裙的工人正把箱子搬到車內。北青報記者發現,送給學校的午餐就是在這裡制作的。

  后廚所見

  污水遍地 大師傅湯勺嘗味

  北青報記者圍著二層樓走了一圈,在后門看到食堂工作人員正將廚余垃圾倒在門口的垃圾堆上,而大門裡面正是后廚炒菜做飯的工作間,工作間的門正對著兩米外的一個無門廁所。

  跟著倒垃圾的工作人員,北青報記者走進食堂的后廚。整個后廚是一個大開間,面積約五六十平米,圍著兩面牆邊有四個灶台,房內的中心位置是一個高兩米寬4米的金屬架子,架子上擺著各種盛菜的器物、廚具。

  時值上午10點,廚房內正是一派忙碌的炒菜做飯景象。灶台周圍的地面上遍布污水,切好的西紅柿裝在一個個塑料箱子內,放在廚師腳邊,沒有蓋子。已經炒好的菜肴則盛在一個個方形的金屬容器內,同樣敞開放著。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廚房內的工作人員都沒有佩戴口罩,一位掌勺的師傅將鍋裡炒菜的勺子放到嘴邊,正在嘗菜品的味道。

  在與后廚相鄰的另一間屋子,兩位大媽不戴口罩也沒有手套,正將金屬容器裡的菜依次舀到一次性的塑料餐盒裡,裝滿菜后再把餐盒整齊地放到箱子裡,箱子正是記者在食堂大門口看到往車上搬運的箱子。

  日產千盒

  送往學校等地 一次四五百份

  在廚房的一面牆上,挂著一溜紅色大牌子,牌子下貼著一排打印好的字條,上面寫著“亦庄”、“華威橋”、“廣渠路”等字樣,對應這些字條的地面上,則放置了多個大塑料箱,有的箱子裡已經放滿了盛好的盒飯。

  在廚房門外,一位搬運餐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工廠早已無人上班,食堂的主要任務就是生產盒飯,每天生產近千盒,賣給學校和寫字樓。

  接連數日,記者跟蹤運輸盒飯的車輛發現,除“粵L*****”相對固定負責往光明外語學校的兩個校區送餐外,其他3輛運餐小貨車並沒有固定的路線,其中最遠的送餐地是位於大興亦庄的隆盛大廈,一次運送數量多達四五百份盒飯。

  舉報取締

  無証經營 黑加工點被查

  日前,接到舉報后朝陽區食藥監局聯合十八裡店地區鄉政府及屬地公安、工商、食藥、綜治等多個部門,對藏身於廢棄工廠的盒飯非法加工食堂進行了取締查抄。

  在查處現場,加工點負責人承認,他們負責每天為光明外語學校送餐。經街道食品藥品監督所檢查,該校蒲黃榆校區現有學生30人,教師10人。2018年3月1日,該校與北京玉觀音快餐公司簽訂營養配餐合同書,訂餐至2018年底。2019年1月2日開始從北京富民服裝公司食堂訂餐,每天30份,每份6.5元,直到被查當天。

  經查,富民服裝廠加工點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從業人員無健康証。朝陽區食藥監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十八裡店地區屬於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地區,“六小場所、五小門店”的整治問題突出。下一步,該局還將對容易滋生“黑窩點”、“黑作坊”的出租公寓、出租大院、倉儲庫房和廢品回收站等區域加大排查力度。

  文/本報暗訪組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