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工業企業利潤總額超6.6萬億

2019年01月29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工業企業利潤總額超6.6萬億

  國家統計局28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6351.4億元,比上年增長10.3%。增速比1至11月減緩1.5個百分點,但總體保持較快增長。此外,超八成行業利潤較上年增加,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等五個行業利潤增長貢獻率達77.1%。

  從近五年看,2014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3.3%,2015年下降2.3%,2016年增長8.5%,2017年增長21%。“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在上年實現快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國家統計局工業司經濟效益處處長何平分析稱。

  數據顯示,多數行業利潤比上年增加。2018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2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加。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增長4.4倍,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增長43%,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37.8%,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15.9%,酒、飲料和精制茶制造業增長20.8%。五個行業合計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77.1%。企業經營效益也得到改善。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9%,比上年提高0.11個百分點。

  同時,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積極成效。何平分析指出,杠杆率持續下降。2018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5%,比上年降低0.5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8.7%,比上年降低1.6個百分點。企業成本繼續降低,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和費用合計為92.58元,比上年降低0.18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88元,降低0.2元。

  “面對外部復雜環境,雖然工業企業利潤2018年全年增速較上年有所減緩,2018年12月利潤也同比下降1.9%,但結構上卻突顯出轉型優化的亮點。結合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2019年宏觀經濟政策在節奏和力度上還將有所優化。”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孫傳旺認為,首先,宏觀政策強調逆周期調節,未雨綢繆,穩字當頭。其次,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的成本連續六個月下降,2018年全年利潤率同比顯著提高,減稅降費預期穩步落地,企業發展質量將得到提高,經濟效益也將顯著改善。第三,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下降,去杠杆不搞“一刀切”,未來將更注重規范資本市場,增強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之間的協同性,從而釋放經濟發展的長期潛力。

(責編:楊曦、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