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基建投資重點聚焦五大領域 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在列

劉偉杰
2019年01月29日08:29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基建投資重點聚焦五大領域 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在列

  1月初以來,各省市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其中熱點話題莫過於“基建”。在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基建、產業發展方面表述主要聚焦在交通設施、民生工程、生態環境、核心區建設以及新基建等五大領域。

  “經濟發展離不開基礎設施建設,基建投資是一項長期發展策略”,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宏觀經濟增長動力疲軟,積極的財政政策除減稅降費外,通過基建補短板也是重要途徑之一。同時,我國基礎建設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發展空間。據以往經驗,加大基建領域投入對經濟發展有正向拉動作用,有利於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並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基礎建設在政府專項債推動下有望企穩回升”,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專項債正逐步取代城投債等融資工具,2016年-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分別為0.4萬億元、0.8萬億元、1.35萬億元,2019年有望達到3萬億元,這將對基建形成較大拉動。

  從各地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鐵路、公路、機場、地鐵等交通設施建設成為今年一項重要工作。河南省在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構建便捷暢通的綜合交通體系,實施投資1000億元以上、總長1000公裡以上的高速公路“雙千工程”。四川省提出,打造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提升國際班列運營效能。另外,京津冀三地的工作報告中,重大交通工程也被多次提及。

  此外,河北省提出,2019年要實施20項民心工程,涉及農村危房和老舊管網改造,農貿市場新建、幼兒園改擴建以及完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江蘇省也提出,2019年要新增便民型公園綠地,加大推動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等適老化改造力度,配建公共服務設施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等。

  郭曉蓓指出,這表明多省市加大交通設施建設力度,同時也聚焦民生工程,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與此同時,深入推進核心區建設是我國區域經濟重要發力點。浙江省提出將整合提升產業集聚區等園區,推動灣區智慧交通網和物流網建設,加快推進杭紹甬一體化示范區,謀劃推進寧波舟山一體化、嘉興湖州一體化建設,提高杭州灣經濟區能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提出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著力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以及“口岸經濟帶”建設,加快對內對外開放。

  除了上述“常規”工程建設項目外,多地的工作報告提到加快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安徽省提出要擴大4G網絡覆蓋面,加快5G商用步伐﹔推動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支持雲計算大數據生產應用中心、大數據存儲基地建設﹔打造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5000家企業與雲資源深度對接。江蘇省也提出抓好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和創新應用,加快推進5G商用進程﹔加大物聯網應用力度,讓新經濟跑出加速度、盡快挑大梁。

  葛壽淨表示,聚焦核心區建設、加快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長期來看有利於我國經濟由量變轉向質變。同時,多地緊密結合中央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新基建投入,瞄准未來發展趨勢,這對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產生巨大推動力。

(責編:楊曦、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