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當前消費形勢總體平穩有所波動 消費升級趨勢強勁

2019年01月2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國家發改委就介紹《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對當前消費形勢概括為,“總體平穩,有所波動,但消費升級趨勢依然強勁”。

為了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等十部委聯合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提出六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以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劉宇南講到,總的來說,消費市場提質擴容,消費繼續發揮了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的作用,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市場規模在持續擴大。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同比增長9%,消費貢獻率進一步增強,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比2017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消費已連續五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消費結構不斷優化。恩格爾系數逐年下降,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由2013年的31.2%下降到2018年的28.4%。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服務消費支出比例穩步提高。還有,支撐消費升級的社會基礎也在不斷夯實。包括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增長態勢,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持續擴大,民生保障制度體系在不斷健全。

與此同時,當前消費運行出現一些新的情況,社會消費零售總額的增速出現了一些波動,具體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從一些重要商品的銷售來看,汽車消費降溫成為拉低消費增速的一個主要因素﹔從供給方面看,還是老問題,即供給創新不足,消費供需匹配度還有待提高﹔從消費能力看,2018年居民實際可支配收入增長6.5%,比2017年下降0.8個百分點,受股市振蕩居民財產性收入增長困難、家庭債務水平上升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傾向有所下降。

劉宇南指出,2018年,居民消費型支出佔可支配性收入比重佔70.3%,較2017年下降0.2個百分點。展望新的一年,我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環境也是復雜嚴峻。要提升產品質量,改善消費環境,增強消費能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適應當前經濟發展和消費運行面臨的新情況,更加重視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保持消費平穩增長。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