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將加強數據治理 扎實推進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

2019年01月2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朱江)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到“請問工信部今后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進一步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謝少鋒回應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發展,把他列為國家戰略。在相關部委的共同推動下,我國大數據發展在頂層設計、產業集聚、技術創新、行業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在頂層設計上持續完善。全國各地加強貫徹落實《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及相關政策,十多個地方已經設置了省級大數據管理機構,30多個省市制定實施了大數據相關政策文件,多層次協同推進機制基本形成。

二是行業集聚示范效應顯著增強。建設了貴州、京津冀等8個國家大數據綜合示范區,以及5個國家大數據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區域布局持續優化。

三是技術創新取得突破。國內骨干企業已經具備了自主開發建設和運維超大規模大數據平台的能力,一批大數據以及智慧城市方面的獨角獸企業快速崛起,大數據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加。

四是行業運用逐漸深入。全國各地積極組織了大數據產品和應用的解決方案的案例集,以及優秀解決方案的遴選等工作,並積極組織開展了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和示范項目活動,加快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謝少鋒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數據治理,積極推動出台電信和互聯網網絡數據管理政策和安全標准,持續優化大數據發展環境,扎實推進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