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以穩汽車消費來托住商品消費“大頭”

2019年01月29日17: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記者陳孟)今日,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聯合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表示,關於促消費,要針對新情況新特點,有的放矢,重點突破,以點帶面。要以穩汽車消費來托住商品消費“大頭”,更好地滿足居民出行需要。

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工信部、商務部等十部委聯合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六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其中包括“多措並舉促進汽車消費,更好滿足居民出行需要”。

劉宇南在發布會上介紹,汽車消費減速是2018年消費增速下滑的一個主要因素。

“根據國家統計局測算,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回落了1.2個百分點。如果我們扣除掉汽車類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徑計算的話,其實我們社零增速大概是回落0.4個百分點,換言之,單汽車消費一項大概造成了0.8個百分點增速的落差。” 劉宇南表示,“因此,我們要推動消費平穩增長,要設法穩住汽車消費這一大頭,是有針對性的。”

他指出,同時,我國汽車消費潛力依然比較大。“根據有關方面的測算,2018年我國每千人汽車保有量是170輛左右,距離主要發達國家保有量水平還有比較大的差距,比如美國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輛左右,歐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輛左右。所以,未來一段時間,汽車消費潛力還是有,甚至可以說是比較大的。”

針對當前促消費“怎麼干”,劉宇南用一句話來概括,“要針對新情況新特點,有的放矢,重點突破,以點帶面”。他表示,要緊緊抓住供給結構難以滿足居民日益升級的消費需要這一突出矛盾,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引導企業順應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劉宇南指出,要以穩汽車消費來托住商品消費“大頭”,更好地滿足居民出行需要。重點是要有序推進老舊汽車的更新、報廢更新,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同時,也是穩妥有序擴大皮卡車進城的限制范圍。進一步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二手車,落實適用銷售舊貨增值稅政策。鼓勵限購城市優化機動車輛限購管理措施,有條件的可採取適度盤活歷年廢棄的購車指標等辦法,更好地滿足居民的汽車消費需求。

劉宇南強調,鼓勵汽車消費的這些鼓勵性措施,出發點和著眼點是為了促進汽車消費,但不是為了簡單地做大汽車消費的量,更是要立足於將引導汽車的產業轉型升級和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要更好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汽車消費的供需匹配水平。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