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運提高搶票成功率 消費者被套路加速豆?

2019年01月30日08:28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提高搶票成功率 消費者被套路加速豆?

  原標題:提高搶票成功率 消費者被套路加速豆?

  1月27日,鐵路部門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第三方搶票軟件已經被實施限制措施,即使用戶花錢購買了加速服務,購票的成功率也絕不會像各個搶票軟件顯示的一樣。此消息一出,原以為會哀鴻遍野的搶票軟件卻風光依舊,北京青年報記者咨詢多個火車票代購平台后發現,各平台搶票服務依舊正常運行,未受影響。律師表示,平台此舉可能涉嫌虛假宣傳。

  鐵路

  已出新規限制搶票軟件

  “春節將近,你搶到回家的票了嗎?” 這可能是很多在外游子聽到的最扎心的問題,很多人甚至打趣稱,“我和家的距離,隻差一張火車票。”春運期間的火車票難買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12306網站不定期放票的情況,不少人將希望寄托在搶票軟件身上,希望利用機器加速,幫自己趕上除夕的團圓飯。

  然而,據央視報道,這些軟件的相關機器特征已經被鐵路部門識別並被實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說,即使用戶花錢購買了加速服務,購票的成功率也絕不會像各個搶票軟件所顯示的一樣。

  新聞一出,搶到票的人深吸一口氣,沒搶到票的人心卻涼了半截,這下豈不是更沒辦法回家了?有網友評論,鐵路部門限制黃牛的措施本身沒有問題,但應該是在春運前就出台相關措施,如今春節臨近,沒有買到票的伙伴恐怕更難買到票了。

  平台

  可正常搶票並未受限制

  限令一來,還能搶票嗎?北青報記者查詢多家火車票代購平台,發現各大平台仍在代售火車票,並宣稱用戶選擇相應“加速包”后可以提高搶票幾率。記者以購票者身份咨詢了幾大火車票代售平台,幾大平台客服均表示尚未接到搶票被限制的通知,用戶仍可正常搶票。

  飛豬客服介紹,目前尚未接到搶票軟件被限制的通知,用戶仍可正常在飛豬平台購買火車票,要想提高搶票成功率,用戶可以分享給好友領取“加速豆”,或者購買“保險套餐”提高搶票成功率。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飛豬提供的保險套餐共3種,分別是售價30元最高保130萬、售價20元最高保81萬以及售價10元最高保55萬,然而在該保險詳情中,這份保險卻是火車意外傷害險。飛豬客服表示,用戶購買該保險套餐后,既是乘火車的意外傷害保險,也能夠提高搶票幾率。

  另一家火車票代購平台攜程客服也表示能夠正常搶票,並未受限制。據其介紹,由於鐵路局官網不定時放票,其他旅客可能不定時退票,搶票軟件一旦監控到余票,就會第一時間搶票。同時,攜程平台上的搶票成功率也是真實的,其搶票成功率是根據往年車次熱門程度、乘車人數等計算得出的。

  律師

  搶票平台涉嫌虛假宣傳

  針對代售平台仍可正常搶票一事,北青報記者也咨詢了律師的意見。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常莎律師介紹,如果搶票平台明知自己達不到對外標注的搶票成功率或已被採取限制措施無法提供搶票服務,卻仍以高搶票成功率對外吸引用戶,構成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涉嫌虛假宣傳,違反廣告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及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規定。

  律師認為,消費者在第三方購票平台購票也存在一定的風險。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周浩律師認為,乘車人的身份証、手機號、姓名等信息,都是公民非常重要的信息,使用第三方平台搶購火車票,容易泄露公民個人信息。常莎律師認為,搶購火車票被默認購買加速包,極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支付額外費用﹔此外,如購買加速包后顯示搶票成功率提高卻出票失敗,出現相應損失,無法向搶票平台追償。

  常莎律師認為,監管部門應加強對第三方搶票平台的合理監管,明確搶票平台的合法經營模式,從公平公正的角度依法保障搶票用戶及非搶票用戶的合法權益。

  指南

  12306“候補購票”功能上線

  那麼,除了使用宣稱能夠“加速購票”的搶票軟件,還有什麼手段能夠買到回家的火車票呢?實際上,在春運開始前夕,12306的“候補購票”新功能就已正式上線,部分線路進入了“官方搶票”時代。

  據了解,目前,節前從北京、上海、寧波、杭州、廣東地區始發,終到四川、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節后從四川、重慶地區始發,終到北京、上海、寧波、杭州、廣東地區的所有列車,可以使用該服務。

  在鐵路12306APP中,點擊“我的”頁面進行人証核驗,核驗成功后,即可在相應時間段進行候補購票。支持該功能的車票會自動顯示候補選項,點擊“添加”,在右下角點擊“候補下單”,若候補人數較少即可點擊下一步,選擇截止兌現時間,提交、支付訂單即可。 文/本報記者 李濤 張月朦 統籌/池海波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