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部門形成監管合力 不讓農村成假冒偽劣食品集散地

2019年01月31日08: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部門形成監管合力 不讓農村成假冒偽劣食品集散地

  日前,農業農村部會同商務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出台行動方案,要求各地採取針對性措施,對農村食品市場開展一次全面“大掃除”,努力構建規范有序的農村市場體系,絕不能讓農村成為假冒偽劣食品的“集散地”“承接地”

  “經過近年來的努力,目前農村食品安全狀況已經得到較大改善。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在經濟落后的偏遠農村還比較突出。”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問題突出表現為個別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違法生產,使用不真實的廠名、‘山寨’知名品牌誤導消費者,假冒食品、‘三無’食品、劣質食品時有發生。”

  日前,農業農村部等6部門出台行動方案,將在全國范圍內集中開展為期3個月的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治理重點突出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館、小集市等重點對象﹔突出方便食品、酒水飲料、奶制品等重點品類﹔突出假冒、侵權、“三無”、劣質過期等重點違法違規情形。

  “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涉及面廣,情況復雜。”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馬愛國說,當務之急是要對農村小作坊、小攤點等重點對象開展拉網式排查。對發現的問題線索,要全面核查生產經營行為是否規范、索証索票是否到位、進貨查驗責任是否落實、生產經營記錄是否健全。對查處的假冒偽劣食品,堅決收繳、及時銷毀。

  據了解,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當中,很大一部分是假冒名牌或惡意仿冒知名商標,很容易誤導消費者。對此,6部門將集中開展農村食品商標保護行動,從嚴把握涉食品類商標審查標准,對商標侵權食品生產、銷售及商標標識印制等環節開展全鏈條打擊。

  農村食品安全整治要標本兼治,如何建立健全農村食品治理長效機制?專家表示,必須強化主體責任,督促落實食品生產經營許可、食品流通主體備案、個體攤點進貨查驗和農村消費索証索票等制度,抓緊建立農村食品監管名錄和違法違規“黑名單”。要完善全過程監管制度,健全生產控制、監督抽查、追溯管理、案件查處移送等制度。同時依托村“兩委”實施網格化管理,推動監管部門下沉力量,探索“職能部門+鎮村聯動”多元共管,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設立村級食品安全信息員。

  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涉及多個部門。專家建議,各部門要形成監管合力。農業農村部門要發揮好統籌協調﹔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規范農村食品市場秩序,強化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生產經營環節監管、執法﹔商務部門大力推進農村市場體系建設﹔公安部門嚴肅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犯罪案件﹔知識產權部門搞好農村食品商標保護﹔供銷合作社建立完善農村食品重要供銷渠道。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