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購年夜飯:印度飛餅走俏東北 內陸省份愛海鮮

2019年01月31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購年夜飯:印度飛餅走俏東北 內陸省份愛海鮮

  “今年總算不用自己准備年夜飯了,網購的半成品年夜飯足足有17道菜,雞鴨魚肉擺滿了一桌,還送了窗花對聯,夠喜慶,就等三十那天開火了。”一位消費者在天貓上留下了這樣的評價。這並非孤例,半成品菜在天貓已經成為消費新趨勢,同比去年銷量猛增1683%,單在年貨節期間就已賣出80萬道半成品菜。

  天貓生鮮小二永澄表示,“半成品菜滿足了時下不少年輕人喜歡在家下廚的樂趣,食材已經洗淨切好,調料也備好,下鍋炒炒就是一桌好菜。上手快又方便,成為不少人款待客人的新選擇,在天貓上升勢頭很猛。”去年1月天貓特地增設了一新類目,經過一年精細培育這一細分市場,在今年年貨節期間引來爆發式增長,銷量同比增長了1683%,其中8~10人份的團圓飯銷量最好。

  目前在天貓上半成品菜銷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包括蘇幫菜“好得睞”、上海老字號“新雅”、廈門品牌“如意三寶”、以佛跳牆著稱的福州品牌“海文銘”和北京烤鴨名店大董旗下的“董到家”。今年,他們均在天貓上推出了“年夜飯”禮盒和“新春團圓家宴”禮盒裝,爭奪全年最火熱的春節市場。

  天貓生鮮的數據顯示,目前購買半成品年夜飯的人群跨度很大,從90后到60后都有,但最集中的人群仍是80后、90后年輕消費者。而且一二線城市消費更旺盛,尤其是包郵區的浙江、上海、江蘇等地。

  沿海愛牛羊肉,內陸喜海鮮

  江浙滬用戶最愛貴州茅台

  年夜飯的口味癖也顯示出“缺啥補啥”地域之別。比如盛產海鮮的東部沿海地區則偏愛在天貓選購牛羊肉,例如,上海人買走了最多羊蠍子、浙江人買走了最多牛腱子肉、山東人則偏愛買牛尾,福建人則喜歡買羊排。

  內陸地區的人們對於海鮮充滿了向往。天貓數據顯示,雲南、貴州人偏愛大閘蟹,山西人愛囤青蟹,四川和青海人則買走了大量生蚝。天貓也讓消費者的年夜飯打破了地域的界限,把全球原產地的好貨都送上了中國人的餐桌。黑龍江、吉林、遼寧這三地的淘鮮達消費數據顯示,東北人對餃子、黃瓜和蒜苔愛得深沉。此外,印度飛餅也“飛入”了東北年菜熱銷榜中,成為東北人新春家宴的一道新菜。

  哪裡的人最愛高檔年貨?天貓超市的數據還顯示,講究食療滋補的廣東人最愛西藏虫草,而富庶的江浙滬用戶最愛貴州茅台。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