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府“掌舵”不全包 醫院“劃槳”全盤活

2019年02月01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府“掌舵”不全包 醫院“劃槳”全盤活

  隆冬時節,寒風凜冽,中原大地一片蕭瑟。然而在河南中牟縣人民醫院,全面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號角正聲聲響起,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改革火熱朝天地進行著,從門診到病房呈現出一派紅紅火火的現代醫院管理新景象。

  2018年12月20日,國家六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的通知》。作為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試點醫院,河南中牟縣人民醫院先行先試,在河南省中牟縣委、縣政府及上級主管部門的重視與支持下,中牟縣人民醫院迎來了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改革春天。

  新年伊始,醫院試點改革傳來捷報:2019年1月16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於北京召開的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啟動大會上,中牟縣人民醫院院長白金娥作為全國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典型,發表了“圍繞構建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改革探索”的主題發言,中牟縣人民醫院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改革聲名鵲起,成為我國探索和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深入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踐的排頭兵。

  “掌舵不劃槳”

  政府主導不全包

  “在中牟縣人民醫院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過程中,縣委、縣政府堅持政府‘掌舵不劃槳’的原則,醫院的具體工作,政府不會事無巨細的管。”

  談起中牟縣人民醫院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改革思路,縣委書記潘開名說,我們在中牟縣人民醫院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過程中,放手讓醫院在落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踐中唱主角,讓公立醫院擁有足夠的自主權,這對深入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意義重大。

  縣長楚惠東介紹說,“在探索公立醫院改革中,中牟縣委、縣政府以打造健康中牟為己任,樹牢‘大健康、大衛生’理念,全面履行主體責任,認真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多項舉措強力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同時,明確縣長為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第一責任人,盡職盡責服務於改革。”

  理順管理體制。認真履行政府辦醫職能,對重大項目實施、財政投入、院長選聘等重大事項進行決策。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制定規劃和發展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策規劃者的角色梳理公共醫療服務,讓公立醫院擁有足夠的運行自主權。

  持續財政投入。近年來,縣財政累計投入10多億元,實施3家縣級公立醫院的整體搬遷和設施提升。2012年醫改以來,政府在中牟縣人民醫院在基礎建設、設備購買、人才建設等方面已投入5.1億元。

  統籌聯動實施。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落實辦醫責任,制定了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方案,明確了縣政府、衛生主管部門和醫院權責清單,建立決策、執行和監督三方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治理機制,並圍繞“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縣直各有關部門聯動,完善配套政策制定,抓部署、抓落實、抓督辦,確保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落地見效。

  落實督導責任。縣衛生主管部門制訂關於公立醫院改革、分級診療等方案,從政策和技術層面對醫改工作制定了具體化、可操作的實施路徑。每季度對醫改成員單位進行督導檢查,採用獎優罰劣等措施,促進各單位履職盡責。

  翻開中牟縣人民醫院的改革發展史冊,河南省中牟縣人民醫院成立於1952年,是一所公立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建筑面積9.7萬平方米,編制床位數1210張,開放床位1276張,臨床醫技科室41個。全院職工1650人,其中衛生專業技術高級職稱108人。

  2012年,醫院成為國家首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之一,連續三年獲得原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健康報社頒發的“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示范醫院獎項。

  2017年,中牟縣因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受到通報表彰,榮獲國家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縣稱號。人們贊揚說,中牟縣人民醫院功不可沒!

  在建立現代醫院治理體系中,發揮黨的掌舵領航作用是中牟縣人民醫院在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中的一個重要特色。中牟縣人民醫院院長白金娥說,“我們重視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以黨的領導統攬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各項工作全局。”

  堅持黨的領導與法人治理並重,真正將黨的領導嵌入到醫院法人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之中,加強醫院黨組織在醫院決策中的引領作用。

  在落實醫改措施、“三重一大”、內部組織機構設置、干部任用等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的主導作用。提高專業人員在支部配置中的比例。全院共有302名黨員,黨總支下設6個黨支部,4個支部書記為業務骨干,黨小組建在科室,發揮黨員在業務工作中的引領作用,促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加強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落實三會一課、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講黨課、紅色教育基地培訓等黨建活動﹔組織開展“怎樣加強醫患溝通”、“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換位大討論活動,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開展“黨員奉獻周”“崗位技能競賽”“爭創護理優秀班組”“爭當服務明星”“結對幫扶”等活動。

  在黨總支的領導下,嚴格按照程序制定了醫院章程。構建醫院文化價值體系,形成了“尚德、仁愛、嚴謹、創新”的醫院精神、“關愛生命、維護健康、辦院為民”的辦院宗旨,以及“建成患者信任、職工自豪、人民滿意的現代化三級綜合醫院”的願景。

  法人治理結構

  國有“民營”醫院挑重擔

  “在我國,公立醫院出資人是政府,按照事業單位分類標准,公立醫院是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是醫療服務和衛生健康服務提供的主體,是體現政府加強和改善民生責任的重要載體。”

  白金娥說,公立醫院從所有制來說是國有資產,“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醫改重點制度之一,要建立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讓醫院運行更規范,發展更有活力。”

  在這個過程中,公立醫院必須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牢固樹立公立醫院公益辦院方向,在加快推進醫院治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努力形成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醫院管理運行新機制,有效激發公立醫院改革發展活力。

  為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中牟縣人民醫院從堅持專家治院、推進民主科學精細管理幾個方面入手:

  建立專家治院機制。醫院成立以院長為主任委員的醫院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下設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藥事管理與藥物治療學等17個專業委員會。各委員會委員由相應的專家組成,負責組織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並監督落實,定期開展活動,解決存在問題。實行院、科兩級管理,建立三級網絡、四級質控的質量控制體系,質控指標431項,醫療質量安全得到明顯提升。

  狠抓核心制度落實。醫院將“醫療質量管理辦法”“十八項醫療質量核心制度”“患者十大安全目標”匯編成冊,人手一份,全員學習培訓。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制定目標考核細則,全程督導落實。每天對全院危重症病人進行查看,對危急處置情況進行督查﹔每周四由院領導帶隊檢查運行病歷﹔每月進行質控檢查和質量分析,對重點科室、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重點技術進行專項督導,促進質量持續改進。2018年,中牟縣人民醫院手術重返率為0.13%、重點病種住院死亡率為1.08%、每萬名出院患者醫療事故發生次數僅0.16例次。

  嚴格規范醫療行為。醫院制定了各科臨床路徑指標,每月納入綜合目標進行考核﹔每季度召開臨床路徑管理委員會會議,對入組率低、完成率低和變異率高的臨床路徑病種進行評價、分析和修訂。目前醫院共有26個專業、132個臨床路徑運行,2018年臨床路徑入徑率92.28%、完成率96.63%。醫院成立法制監督科,每月對醫、藥、護、技等人員的執業情況進行檢查,醫療質量安全得到明顯提升。

  取消藥品加成,規范藥品採購使用。醫院成立了由藥學、臨床、護理、感控等21名專家組成的藥事管理與藥物治療學委員會,負責合理用藥培訓、制定藥品處方集和用藥目錄,監督指導合理用藥、藥品遴選、調整藥品品種等﹔下設合理用藥管理組、抗菌藥物管理組、藥品質量管理組等7個工作小組和一個監督組。委員會每季度召開會議,聽取各小組工作匯報,及時發現和解決臨床用藥問題。2013年以來,相繼開展了抗菌藥物、合理用藥、口服中成藥專項整治活動﹔每月開展臨床藥師查房、處方/醫囑點評、圍手術期病歷點評﹔每月對抗菌藥物應用、前20輔助用藥、科室前5藥品、中藥飲片、口服中成藥進行重點監控點評。當藥品合理使用率≦90%時,採取公示、科室停用、限期改正、審批應用、限量應用、獎懲兌現等綜合管理措施。先后停用輔助用藥22種,限量採購4種。各項指標均達國家要求。門診抗菌藥物使用率18.04%,急診抗菌藥物使用率22.16%,住院抗菌藥物使用率45.75%,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強度38.00DDDs,Ⅰ類切口抗菌藥物預防使用率19.86%。2018年,醫院藥佔比降至29.90%。

  運營指標持續優化。2012年,醫院藥佔比、百元醫療收入消耗的衛生材料費達40.6%和29.8元,2018年分別下降到29.9%和19.7元﹔醫務性收入佔比由2012年的28.3%提高到2018年的37.1%。平均住院日持續穩定在6.4天左右,床位使用率持續維持在90%左右。

  據統計,2012年以來,醫院引進副高級以上人才12人,建成重點專科7個,開展心腦血管介入、微創手術等適宜縣級醫院的新業務、新技術106項。2018年,醫院總診療人次122.8萬,出院人次6.67萬,分別比2012年提高180%和74%﹔三四級手術佔比32.5%,微創手術佔比29.6%,分別比2012年提高15%和18%。

  人事管理同規共享

  技能培養“一視同仁”

  隨著患者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升,為更好地滿足患者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人事代理人員的數量變得十分必要。而在醫院人事代理人員的管理中,隻有強化在編和非在編人員的同規化管理,尊重和重視員工的利益,才能穩定醫院人才隊伍,激發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貢獻他們的智慧,從而推動醫院醫療事業的發展。

  自2013年開始,中牟人民醫院創新人事管理,建立職業上升通道,讓人事代理人員找到真正適合自身發展的平台。實行公開自主招聘和全員聘用制,中層干部競聘上崗﹔制定非編人員管理辦法、非編人員人事代理管理辦法,明確所有崗位職責﹔編外人員在薪酬待遇、崗位聘用、職稱晉升、外出進修、五險一金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與在編職工享受同工同酬同待遇﹔專門設立人才發展基金及獎勵基金,鼓勵職工進行在職培訓和繼續教育,幫助職工實現個人職業發展計劃,極大地調動了干部職工特別是臨床一線醫護人員的積極性。

  創新薪酬分配制度,讓人事代理人員有歸屬感。按照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兼顧學科平衡的原則,制定以公益性為導向、以質量為核心的醫院績效工資核算方案。醫務人員薪酬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徹底脫鉤。

  創新績效考核制度。公立醫院不在編人員流動性大的根源在於薪資待遇的不平衡。因此,醫院分別制定臨床、醫技、行政、后勤考核標准,實行全員考核﹔分別對工作量、服務質量、醫療質量安全、醫療費用控制、收入結構、成本管理、醫德醫風、行為規范和患者滿意度等進行全面考核﹔採用同一勞動紀律醫德醫風管理考核標准,實行醫德“一票否決”制,將醫德表現與醫務人員晉職晉級、崗位聘用、評優評先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鉤,不再唯能力是問,更加注重醫德醫風,良好的職業道德品質是醫生晉升的有力競爭條件。考核結果與醫務人員崗位聘用、干部任免、評優評先、職稱晉升、薪酬分配等挂鉤。通過激勵,不僅在內部形成了競爭環境,還增強了醫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截至目前,中牟縣人民醫院簽訂“人事代理”的人員目前已達到職工總數的78%,臨床一線人事代理比例佔到了83%。60%的人事代理人員在2018年榮獲了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工作者稱號。先后引進研究生99人,有8名人事代理人員走上管理崗位。人事代理人員已成為醫院建設和發展的中流砥柱,在醫技護藥勤各個領域擁有良好的口碑。

  中牟縣人民醫院院長白金娥說,“去編”與在編職工同等待遇的人事管理制度落實,實現了改革同工同酬、共同進步、機會均等、公平競爭的目標,極大地激發了人事代理人員的積極性,增強了代理人員的價值感、責任感和歸屬感。

  中牟縣人民醫院去編制化的人事制度改革,從辦法到規定,從規定到制度,不僅創造了良好的人才成長醫療環境,還為員工搭建了技能發展的學習舞台。中牟縣人民醫院注重提高醫務人員軟實力,重視人事代理人員的職業技術發展,鼓勵職工走出去學習經驗、提升技術、開闊視野,讓編內編外人員學習機會均等。特別是對青年人的培養,不分編內編外,隻要有能力、愛學習,醫院就會大力培養。2017年,醫院外出進修人員共26人,其中人事代理人員佔50%﹔2018年,醫院外出進修人員共29人,其中人事代理人員佔58%。

  通過幾年的努力,醫院培養出一批批優秀青年人才,他們都是專業技術一流、人文素養高的一線職工,都在各自崗位上展現出了自信與風採。在中牟縣人民醫院,員工們沒有了編內編外的概念,他們共同演繹出了一道新時代合同工醫護工作者的靚麗風景。

  兒科護士長申改娟,改革之前在縣醫院拿著幾百塊錢的工資當了10年“臨時工”﹔2013年醫院實行人事代理制度后,通過公平競爭,她正式成為人事代理人員﹔2017年醫院公開競聘護士長,作為人事代理人員,申改娟主動報名,與編內人員公平競爭,最終以高分當選為兒科護士長。申改娟感激地說道:“感謝醫院實行人事代理制,為我們提供公平、公正的展示能力的平台,是金子在我們醫院就會有發光的機會。”

  心內科刑青川醫師到北京阜外醫院進修學習,成長迅速,現已成為科室骨干,醫療組長﹔普外科宋彥濤醫師到華西醫院進修,在腔鏡技術上有了突飛猛進提升,在2018年鄭州市腔鏡比賽中,獲得了鄭州市第五名的好成績。2017-2018年,醫院共有30名人事代理職工到全國各大三甲醫院進修,現已成為科室主力。

  醫院ICU重症監護室的30名護士,全部都是人事代理人員。ICU護士長趙兵於2017年競聘護士長高票當選,成為中層干部。在ICU全體護士的共同努力下,這裡的ICU病人並發症少、好轉率高,在醫院的各項檢查中,ICU護理質量名列前茅。

  從事護理工作6年的護理部干事閆哲,2013年7月畢業於新鄉醫學院,他連續3年榮獲醫院“先進個人”稱號﹔分別獲得2015年、2017年度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優秀個人”等榮譽﹔代表醫院參加衛計委舉辦的護理技能大賽,技術一流,被授予“護理技術能手”稱號﹔代表醫院參加鄭州市護理學會組織的老年人護理技能競賽取得了優異成績﹔代表醫院參加中牟縣政府組織的第一屆職工技能運動會獲得護理技能競賽第一名。

  醫院青年藥學職工學習的榜樣藥械科張敏,於2014年辦理了人事代理。張敏在藥學專業上基本功扎實、臨床經驗豐富,快速成為科室骨干。在醫院二甲復審中,協助科主任做出大量工作,高標准通過二甲評審藥學專家組評審,成為醫院青年藥學職工學習的榜樣。

  ……

  這些優秀青年短短幾年間就從初出茅廬的學生成長為科室骨干、中層干部,這樣的快速成長得益於中牟縣人民醫院對人才的愛惜。中牟縣人民醫院任人唯賢、唯才是舉,對待人事代理人員與在編人員一視同仁、公平公正,給廣大職工創造了良好的發展平台。

  內外聯動“劃槳”

  全面提升改革獲得感

  據中牟縣人民醫院科室的醫務人員介紹,上調縣級技術難度大的手術服務價格,使醫務人員技術付出、勞動投入有所回報,提高了他們參與醫院改革的積極性。

  “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要改革成功,醫院要‘活’好,得讓醫生更有改革獲得感。”

  白金娥說,“我們創新薪酬分配制度。按照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兼顧學科平衡的原則,制定以公益性為導向、以質量為核心的醫院績效工資核算方案。按工作量、工作質量、風險系數計算科室總點數﹔外科系統點值11,內科系統點值10.2﹔向公益性崗位傾斜,急診科點值20,中醫科點值13,感染性疾病科點值12,兒科點值11.5﹔醫務人員薪酬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徹底脫鉤。”

  現代化醫院改革發展是一盤大棋,需要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中牟縣人民醫院綜合優勢資源,對外重視與省市三級醫院、鄉鎮衛生院等單位的合作,暢通縣域內綠色通道,提升整體醫療水平的同時,促進自身改革發展。

  堅持公益優先,發揮出縣級公立醫院龍頭作用。與省市三級醫院建立合作。與河南省人民醫院合作,提高神經內科、呼吸內科、眼科診治水平,開展神經介入﹔與鄭大一附院合作,提高心血管病救治能力,開展心臟介入手術﹔與省腫瘤醫院合作,提高外科微創手術水平﹔與鄭州市兒童醫院合作,提高兒科整體醫療水平﹔與南方醫大一附院合作,提高病理診斷水平。開展會診疑難病例274人次、帶教復雜手術52台,開展新技術24項,特別是呼吸科支氣管鏡技術、骨科、椎間孔鏡技術和消化科內鏡技術已達市級水平。

  牽頭建立縣域醫共體。派駐專家到大孟鎮衛生院任副院長,派駐業務骨干任科主任,派駐醫、藥、護、技等專業人員全面幫扶,培養了一批骨干人才和科室帶頭人,有效地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把所有醫共體成員單位納入醫院質量管理體系,實行同質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管理能力。2018年,大孟鎮衛生院門診量、住院量分別達到65424人次、1784人次,同比分別增長59%和63.5%。

  實行醫療資源共享。2015年以來,醫院先后建立縣域遠程會診、心電、影像、病理和消毒供應等共享中心,實行“基層檢查、縣級診斷”,對所有鄉級醫療衛生機構實行集中統一消毒供應。2018年共會診4347例次,其中遠程會診62例次,心電診斷2876例次,影像診斷1365例次,病理診斷44例次,供應滅菌包26482個。

  創建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於2015年、2017年分別通過了國家驗收,對縣、鄉、村醫生進行統一培訓,形成一體化的診斷標准和救治流程,暢通了縣域內的綠色通道。

  與此同時,中牟縣人民醫院這幾年的發展成果,更離不開醫院自我改革的內動力。

  員工職業榮譽感明顯增強。聘請退休老同志做愛崗敬業專題報告﹔開展“我與牟醫共成長”征文、演講及攝影比賽﹔開展豐富多彩的“護士節、醫師節”活動,並進行紅色教育基地培訓﹔開展“五好家庭”“好媳婦”“好丈夫”評選活動並給予帶薪休假福利﹔每逢傳統節日,院領導看望慰問值班人員﹔召開“退休人員座談會”,感謝他們對醫院的貢獻,通過多種活動營造愛崗敬業氛圍。

  社會公益活動積極參加。開展健康知識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機關、進家庭、進鄉村“六進”活動﹔給敬老院老人和環衛工人免費體檢,看望特殊教育學校師生、抗美援朝老戰士、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組織愛心捐款,對貧困人員進行幫扶和減免費用。2018年,開展的義診活動共計206場。

  患者職工雙滿意。就醫環境顯著改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就診流程更加優化,群眾就醫更加便捷。自助辦卡、自助打印、自助查詢、預約挂號、門診叫號和發藥等自動化技術的運用,有效縮短了就醫等待時間。大病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省市專家的優質醫療服務。2018年,中牟縣人民醫院住院次均費用達4299元,門診次均費用147元,均低於縣級公立醫院平均水平。在醫院滿意度調查中,患者綜合滿意度保持在96%以上。

  醫務人員支出佔比由2012年的25%提升至35.2%,職工年人均收入10萬元,比2012年增加一倍多﹔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對職工及家屬定期體檢和住院探望,發放子女助學金和讀書卡等一系列關愛職工的舉措,大大提升了醫務人員幸福感和獲得感,職工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