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新職業裡看懂新經濟

葉曉楠
2019年02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然而,在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社會生活中的職業早就遠遠超出了360行。

  如今,新職業涌現與舊職業消失的進程,仍在不斷加速中,就在最近,又有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等15個新職業通過了公示。或許,將來的某一天,3600行乃至更多的職業,還將呈現在人們眼前。

  新職業紛紛出現,與新經濟的蓬勃發展不可分開。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加速演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勞動者就業創業實踐中,一些從業人員數量較多、社會影響較大的新職業逐漸涌現。一方面,新的消費需求不斷被激發出來,市場領域被細分再細分,一個個嶄新的職業應時而生,人們對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激發了越來越多“小而美”的新職業出現﹔另一方面,隨著科技進步和產業結構調整升級,職業的構成和內涵都在發生變化,分享經濟、平台經濟茁壯成長,為新職業形態的出現提供了無限可能,從而催生了大量新就業形態。

  新職業的涌現賦予了個人更加多元化的價值存在。“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新興職業萌芽、成長,一些過去人們不熟悉的職業紛紛成為新選擇,有的還成為了稀缺搶手的職業。時代的風口和個體的職業選擇正交疊相映,個人價值小目標與實現經濟發展大目標也相互成就。新舊動能轉換,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經濟轉型,也帶來了就業轉型,而就業的轉型又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經濟模式的不斷創新,讓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在新興領域實現自我成就的職業夢想。

  新職業正潛移默化地改變我們的生活。許多新職業的誕生,為無數人提供了就業崗位,也為無數人創造了生活的便捷,人們開始習慣並享受各類新職業從業者帶來的各類舒適的生活新方式。更值得關注的是觀念改變,人們不再拘泥於傳統的工作觀念,日漸公平開放的環境和寬鬆有序的氛圍,給了每個人自由擇業、到新興業態搏擊奮斗的勇氣,更大程度上激發了參與者的積極性、創造性。

  新職業的出現與一些舊職業的消失,是社會發展進步的自然結果,職業分類對於適應和反映經濟結構特別是產業結構變化,適應和反映社會結構特別是人口、就業結構變化,適應和反映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特別是人力資源配置需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職業的變遷,本身就是觀察研究時代發展變化的一個好視角。

  在這樣一個奮進的新時代,將愛好轉化為興趣也好、為嶄新的未來打拼也罷,創新和奮斗,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多數人的機會。不同的夢想,在不同的職業舞台上競相綻放。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