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2019年02月12日08: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國家外匯管理局11日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879億美元,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億美元,升幅為0.5%。

  “2019年1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說,1月份全球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上升,金融資產價格有所上漲。受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影響,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從已經公布的數據上看,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外匯儲備實際資產的變化並不大。此次顯示外匯儲備規模增加主要是受到估值因素的變化。

  “1月份美元貶值,同期的債券、股票等金融資產價格上漲,帶動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的增加。”管濤說,債券投資在我國外匯儲備資產中佔有比較重要的份額,因此市場價格變動對外匯儲備規模的影響較為明顯。

  王春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放緩壓力,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但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國際收支呈現自主平衡格局,為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

  “展望未來,雖然全球經濟金融環境復雜嚴峻,但我國經濟將延續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全方位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臻完善,有條件保持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和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王春英說,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