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春“萬億”!沖刺之年的漂亮起跑

■ 賈晉京
2019年02月1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黃金周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8.5%。這無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之年的漂亮起跑。

  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的背景下,消費平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它意味著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前進的有力推進器。

  去年,我國經濟總體增速為6.6%,但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保持在較快水平,為我國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從長期大勢來看,擴大消費的意義與潛力會更加清晰。“微笑曲線”理論把價值鏈劃分為上中下游,研發與設計為上游、制造與組裝為中游、銷售與品牌為下游,越靠近上下游,則附加值越高,於是就形成了一條“兩端高、中間低”的微笑形曲線。作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在相當長時期內居於低附加值區域,因此出現資金來源與產品市場“兩頭在外”的格局。如今中國逐漸走出這一格局,對外貿順差的依賴越來越低,國內消費帶來的動力日益強勁。我國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高和消費升級,直接擴大了中國市場,改變了全球價值鏈下游格局。消費又是研發與設計的動力來源,於是在國內消費的帶動下,“中國智造”“中國創造”日漸崛起,中國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中國市場在全球市場地圖中正在呈現出“板塊崛起”態勢。過去,僅佔全球人口不到1/7的發達經濟體市場,曾是各國企業的主要目標市場。如今,中國2018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人民幣,按匯率折算約5.6萬億美元,有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內商品市場。不但中國企業可以把國內作為最大目標市場,全球很多企業也將把中國市場作為最大目標市場,甚至通過中國市場來對接全球市場。中國消費者將享受到市場崛起帶來的紅利。

  中國有著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人均收入還在以快於GDP的速度不斷增長,由此帶來的消費增長潛力十分巨大。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勾勒了一幅宏闊的中國人民消費增長藍圖。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市場崛起的多個維度:一是汽車消費,千人汽車保有量還有巨大增長潛力,新能源汽車引領世界趨勢﹔二是城鎮化和老齡化需求,帶來現代化基礎設施和現代服務業巨大市場﹔三是農村市場升級,帶來電子商務、現代物流業等市場的增長潛力﹔四是新產品市場,帶來產品升級換代巨大空間﹔五是現代服務業市場,擴大高品質消費市場﹔六是進一步優化消費市場環境帶來的新福祉。

  新春“萬億”,意味著的絕不僅僅是消費增長,更有中國市場的崛起。市場崛起的本質是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升級,中國經濟也將從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轉換中獲得充足動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