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定開放步伐 邁向高質量發展——數說2018年商務工作“成績單”

於佳欣
2019年02月13日08: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開放步伐 邁向高質量發展——數說2018年商務工作“成績單”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於佳欣)商務部於12日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的2018年商務工作亮眼的“成績單”,傳遞出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信號,凸顯了對外開放的堅定步伐。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76.2% 連續五年成經濟增長第一動力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說,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增長9%。中高端商品和服務消費較快增長,化妝品、家電、通訊器材等商品銷售較旺,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消費總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費新業態蓬勃發展,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增長23.9%。

  “消費連續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他說。

  對於2018年社零總額增速同比出現回落,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分析說,這受到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特別是與汽車和住房類相關的一些商品消費出現階段性增長乏力所致,在這些領域我們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增長空間。

  “9%的增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我國消費結構升級仍處於上升期,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模式不斷創新,消費升級趨勢不變。”王斌說,預計2019年社零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增長區間。

  貨物進出口超30萬億元 外貿創歷史新高

  2018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4.62萬億美元,增長12.6%,其中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

  “這個成績應當說是超出預期的。”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說,2018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紀錄,站上了一個新的高度。去年一年的淨增加值就超過2001年我國剛加入WTO全年的進出口總額。

  這一成績在國際范圍內亦表現良好。根據有關統計,2018年中國貨物貿易增速快於美國、德國、日本等貿易大國和主要經濟體平均增速。

  除規模創新高,我國外貿還呈現出結構持續優化、發展動力加快轉化、發展更趨平衡等特點。比如,去年進口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出口,達到56.6%,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這成為我國外貿平衡發展的一個重要跡象。

  儲士家認為,盡管當前外貿形勢復雜嚴峻,我國外貿穩定發展仍然具有諸多有利因素,特別是國內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產業升級加快等將成為有力支撐。“我們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實際使用外資增3% 在全球范圍內實現逆勢增長

  2018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19%,連續三年下滑。相比之下,我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實現逆勢增長。

  商務部數據顯示,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美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了150.1%、79.3%、24.1%、13.6%、7.7%。

  此外,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制造業利用外資佔比升至30.6%,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特斯拉、寶馬等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中西部地區快速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15.4%、18.5%。

  來之不易的成績離不開高水平開放。據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介紹,2018年,我國努力推進投資自由便利化,推動修訂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提高投資促進水平,引導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加大投資保護力度,加快專利法修訂進程。

  他表示,未來將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斷加大對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國際一流外商投資環境。

  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 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增長4.2%。

  據錢克明介紹,我國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56億美元,增長8.9%,對外承包工程為東道國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4萬。

  “一些國家相繼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錢克明說,下一步,將繼續鼓勵引導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各類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同時,也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秉承開放包容態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覆蓋近九成國家貧困縣 扶貧成效積極

  據儲士家介紹,2018年,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新增貧困縣238個,已累計支持737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率達88.6%,超額完成年度計劃。電商扶貧頻道對接貧困縣超過500個。

  此外,商務部還積極開展產銷對接扶貧,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72億元。開展“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對接,帶動就業超過10萬人,人均年收入約4.5萬元。

  他表示,2019年將力爭實現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對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