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加碼 信息消費快速增長進入提質時代

孫韶華
2019年02月14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加碼 信息消費快速增長進入提質時代

  政策加碼 信息消費快速增長進入提質時代

  重點轉向提升接入速率和用戶體驗

  信息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新引擎,多項信息消費鼓勵政策和措施持續加碼。記者從工信部等相關部門獲悉,網絡提速促進信息消費主體快速擴張,2019年信息消費將延續快速增長態勢,並加大力度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產品創新發展,加快農村等地區信息消費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業內分析指出,信息消費升級步入提質時代,重點轉向接入速率和用戶體驗,並對重點行業進行大數據、物聯網、AI等技術滲透。

  2019年開年以來,信息消費亮點頻現。以春節假期為例,記者2月13日從工信部獲悉,2019年春節假期7天,移動互聯網流量消費195.7萬TB,在去年春節超兩倍增長基礎上翻倍,同比增長130%。信息消費硬件產品受歡迎,京東大數據研究院的數據顯示,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間,手機通訊銷售額排名第一。

  “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信息消費已經成為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猛、輻射最廣泛的新興消費領域之一。”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伴隨著居民消費結構的提質升級,新消費理念被廣泛認可接受,2019年信息消費將延續快速增長態勢,在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

  中國互聯網協會1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報告(2018) 》顯示,2018年我國信息消費的規模約5萬億元,同比增長11%,佔GDP比例提升至6%。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董大健表示,2020年底前將實現98%的貧困村通寬帶。“通過電信普遍服務的推進,能夠滿足廣大農村地區信息消費需求,讓更多的人民群眾能夠共享信息通信技術發展帶來的紅利。”

  苗圩表示,信息消費助推因素主要包括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日益完善、信息基礎設施持續演進升級、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活躍創新、制造業加速數字化轉型等四個方面。2019年將持續升級擴大信息消費,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產品創新發展。

  “在寬帶中國、普遍服務、提速降費等政策推動下,國內固寬及移動用戶數量增長空間日漸收窄,信息消費升級步入提質時代。”東方証券分析師張穎表示,信息消費重點逐漸從提升覆蓋普及率轉向重視接入速率和用戶體驗,並對重點行業進行大數據、物聯網、AI等技術滲透。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產業發展研究部副主任張麗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下一步提升信息消費主要包括增強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提升供給質量﹔推動城鄉信息基礎設施提速升級﹔加快信息終端普及和升級等方面。(記者 孫韶華 實習記者 郭倩)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