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吸引外資魅力不減腳步不停

張翼
2019年02月14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吸引外資魅力不減腳步不停

  特斯拉在美國之外的首個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破土動工﹔寶馬增資30億歐元擴建華晨寶馬鐵西工廠﹔英國電信成為中國首個獲得全國性電信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系列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吸引外資魅力不減腳步不停。

  逆勢增長,中國吸引外資量穩質優

  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的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19%,連續三年下滑,這也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成績可圈可點。

  據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2018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增長0.9%,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全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其中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增長較快,英國、德國、韓國、日本、美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了150.1%、79.3%、24.1%、13.6%、7.7%。

  中國利用外資不僅有量的增長更有質的提升,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制造業利用外資佔比升至30.6%,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近1700個,增長23.3%。中西部地區快速增長,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6億元,增長18.5%,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8億元,增長15.4%。

  “中國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更將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生產基地,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場出口汽車。”寶馬公司首席執行官克魯格表示。寶馬增資擴建后,華晨寶馬鐵西工廠的產能將翻倍,寶馬在中國將擁有兩座世界級的整車工廠和一座動力總成工廠,沈陽將會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之一。鐵西工廠的擴建改造和新大東工廠的升級改造還將使中國生產基地擁有新能源產品的生產能力。

  事實証明,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帶來機遇,也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帶來動力。

  擴大開放,中國正在跑出加速度

  從簽約到開工建廠僅僅5個多月的時間,特斯拉在上海落地生根,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獨資政策的第一個獲益者﹔增資后寶馬集團將獲得華晨寶馬75%的股權,成為合資車企股比開放后的先行者﹔英國電信獲得牌照后,將為其跨國客戶拓展中國業務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網絡連接服務……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跑出了加速度。盡管全球跨境直接投資持續低迷、國際引資競爭日益加劇,但中國吸引外資魅力有增無減。

  2018年6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出台,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取消外資進入銀行、電網和鐵路干線路網建設等一系列限制﹔《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發布,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出台一系列放寬市場准入、促進投資自由便利的政策,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加大投資保護力度。

  據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介紹,2018年6月,商務部報請國務院出台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提出多項舉措。推動修訂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在全國推進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現“一口辦理”﹔啟動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的修訂工作,引導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完善投資促進服務體系,引導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區域發展特點,包括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重要作用,開展更多有針對性、高效、專業化的投資促進活動﹔及時回應外資企業反映的問題,加快《專利法》的修訂進程等。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諸多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全方位擴大開放的政策不斷出台,釋放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給外資企業帶來了極大的發展機遇,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意義重大。

  腳步不停,吸引外資將釋放更多利好

  “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這得益於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也體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力。”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表示。

  2019年,中國對外開放水平將更上一層樓。錢克明指出,要積極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擴大全方位開放,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推進經貿強國建設。

  “我國將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提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為外商投資提供更加高效、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據唐文弘介紹,2019年,我國在吸引外資方面將釋放更多利好。

  一是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推動改革開放新舉措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發揮自貿試驗區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研究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具體方案,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

  二是擴大市場准入。協調推動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在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全面清理取消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實現市場准入內外資標准一致。

  三是提升開放平台。推動出台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政策文件,把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為高質量開放平台﹔指導建設一批高水平國際合作園區。

  四是優化投資環境。推動盡早出台《外商投資法》。組織各地、各部門廢止修訂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未來,我們需要在政府採購、標准制定、產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注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獲得公平待遇。”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指出,“相信在中國高水平開放進程中,外商在華投資將迎來更多機遇,也將實現更大發展和互利共贏。”

   (本報記者 張翼)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