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企業迎難上 還要扶一把(政策解讀·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①)

本報記者  韓  鑫
2019年02月1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營企業在穩增長、促創新、增就業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出台政策措施,積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成效顯著。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面臨困難和問題,一方面,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企業自身在調整中需要逐步適應﹔另一方面,相關支持政策執行中有待落實落細。

  這些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還要在發展中得到解決。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傾聽民營企業心聲,關注各地各部門政策措施落地,以期促進民營企業迸發更大活力。

  ——編  者  

  

  核心閱讀

  追求過度規模經濟,熱衷“鋪攤子”,緣於對市場環境的誤判,盲目“上規模”……不少民營企業經歷“產能焦慮”等問題。專家建議,企業做強比做大更重要﹔企業練好內功的同時,政府機構和銀行應強化市場化法治化思維,不斷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鋪攤子、上規模,一些民營企業為求發展速度“拔苗助長”

  “1億體量硬吞了5億規模的企業,差點一口氣上不來。”幾年前的一次並購,讓長春合心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天偉心有余悸。

  為搶佔市場,拓展公司業務和客戶網絡,2015年合心機械大膽出擊,收購德國百年名企GRG。“盡管千方百計節約開支、籌措資金,資金還是不夠充足。”胡天偉坦言,為把技術轉化為應用,並購后又上馬了一些不能立竿見影的項目,導致公司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吃不消。

  這場典型的“以小吃大”緣自“速度焦慮”。經歷了“驚險的一躍”,胡天偉感慨:“發展的步子得邁大,但更要邁得實,一步一個腳印走得穩。”

  追求過度規模經濟,有些企業對自身實力估量不足,熱衷“鋪攤子”﹔有些則緣於對市場環境的誤判,盲目“上規模”。

  巨石集團也曾有過“產能焦慮”:2008年以前,在全球經濟運行火爆的形勢下,企業砸下重金,擴建玻璃纖維生產線,然而不久,金融危機席卷全球,玻纖市場需求斷崖式下跌,一年虧損9000多萬元,企業資金鏈一度可能斷裂。

  “原材料工業產品可替代性低,一旦需求緊張,累積效應便會增加,很容易盲目擴張產能。”集團副總裁楊國明有些無奈。

  一場“高燒”過后,企業孕育出了穩健的“抗體”。“通過建立各種渠道跟客戶頻繁溝通,我們目前基本能做到‘春江水暖鴨先知’,公司經營更趨穩定。”楊國明說。

  轉型升級中,產品質量意識不強、人才支撐不足等有待解決

  當前,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對轉型升級中出現的新變化,解決“人”的問題成為不少企業的更大呼聲。

  “產品達到高端水准后,一線員工的質量意識會對產品質量造成較大影響。”海天塑機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曾為某下游企業小批量定制生產注塑機,產品驗收時發現上百處問題,經過攻堅克難,缺陷降至合理區間。可當大批量生產同類產品時,質量還是出現大幅下降。

  “企業正在加速推進機器化生產,但當產品定制化成為一種發展趨勢,人的因素仍難以避免,培養員工的工匠精神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企業負責人說。

  還有不少民企為人才難找、人力資源供給不足而犯愁。

  “當前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迅速,但人才比較稀缺,一方面行業內人才儲備和積累不足,另一方面也少有院校對口培養和輸送。”舜宇光學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認為,如果不能持續引進專業人才充實企業,很難長期保持領先地位。

  “當前不少煉化企業面臨著艱巨的轉型任務,但人才、人員的流失,使企業轉型十分艱難,未來缺乏后勁。”盤錦北方瀝青燃料公司總經理龔鵬慨嘆。

  在一線城市設立子公司“筑巢引鳳”、成立研究院培養人才、實行股權激勵招引人才……為了拴心留人、引才引智,許多民企開動腦筋、主動出擊,一些技術人才得以回流、穩定,但整體來看,人才支撐不足仍困擾著企業的轉型升級。

  投資策略、核心競爭力至關重要,提高智能化水平和人才待遇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遇到的問題。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比如,民營企業如何避免陷入過度追求規模擴張的陷阱?“投資需要有清晰的戰略指導,如果無法形成有良好回報的優質資產,再大的投入也無濟於事。”中國企業聯合會首席研究員繆榮分析,經濟快速發展階段,許多企業往往進行缺乏理性的機會性決策。業務決策層面,缺乏對行業發展規律和業務組合的深度理解,從而實現業務之間的協同和風險對沖,一旦宏觀環境發生變化,很容易引發危機疊加。

  “大部分出現生存危機的企業都是因為現金流中斷,因而積極穩健的財務和投資策略對民企發展至關重要。”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剛認為,在市場環境快速變化的當下,企業應當更多考慮彈性精專,以核心競爭力或業務專長展開經營活動。“從某種程度上,企業做強比做大更重要。”

  此外,高水平人力資本短缺的條件下如何實現高質量產品制造?“一方面要著力提升裝備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要給高水平人才高待遇。”劉剛認為,首先可以通過培養多技能工人和團隊作業,提高產品質量和效率﹔其次,生產設備和生產線也應與員工團隊的工作方式相匹配﹔此外,企業也可嘗試實施終生雇用、年功序列制和面對面競爭制度來提升員工忠誠度,從而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

  同時,民營企業正視自身缺陷,練好內功的同時,還需要各地各部門扶一把。“有些地方政府和銀行為求短期利益,對民企盲目擴大產能推波助瀾。”繆榮指出,政府機構和銀行應強化市場化法治化思維,不斷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但堅決不越位。

  “民企吸引人才的關鍵,在於讓人才與產業形成良性互動,讓供給與需求互相匹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工業研究室主任付保宗建議,對現有人才的培養、使用和激勵要大膽變革,讓人才與企業技術需求對接起來,同時各地招引人才應以企業訴求為出發點,著力解決好戶籍、教育、家屬隨遷等關鍵共性問題,為人才流動創造條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2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