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東城在全市率先“晒”今年預算

2019年02月17日08:3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城在全市率先“晒”今年預算

  新京報訊 (記者李玉坤)2月15日,東城區率先在全市范圍內主動“晒出”2019年部門預算,比法定公開時間提前了5天。107家應公開預算的部門全部進行公開。此次東城區“晒”預算不乏亮點,例如,首次將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獨立公開。

  107家應公開預算部門全公開

  今年,東城區除法定3家涉密單位外,區委序列、政府部門、人大、政協、紀委監委、民主黨派、社會團體及市直屬單位等107家應公開預算的部門全部公開。

  東城區預算信息公開內容包括部門各類收支情況、“三公”經費支出情況等12張圖表以及相關文字說明等,全景呈現出東城區各部門整體預算收支情況。

  該區績效信息公開深度和廣度不斷延展。各單位對200萬元以上預算項目進行公開,比2018年公開時的500萬元以上項目范圍進一步擴大。在公開申報績效項目總體情況、納入績效評價范圍項目、預算安排等內容基礎上,同步公開重點項目目標設置情況和部門績效管理情況,比如:區城管委公開餐廚垃圾收集運輸項目、城市道路養護管理項目等績效目標,讓大家可以清晰看到項目的各項績效分級指標和分值,“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錢,效果是什麼”,實現預算績效效果和績效管理工作公開透明。

  政府購買服務預算首次獨立公開

  各單位公開政府購買服務信息明細到項目名稱、政府購買服務三級目錄名稱、是否績效評價、預算安排等,所有內容通過《2019年項目支出政府購買服務預算情況表》單獨展現,比2018年公開時包含在其他表格內容中更為清晰。比如:區信息辦公開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的“東城區政府職能網絡運維系統”、“東城區大數據平台雲硬件擴容”等18個項目,讓公眾關注的涉及政府購買服務內容事項和預算安排都一目了然,“知道政府辦了什麼事,辦得怎麼樣”。同時,東城區嚴把政府購買服務支出關,屬於本單位自身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不得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增加預算支出。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東城區通過預算信息公開的監督渠道和倒逼機制,將政府預算置於透明環境下,促進各部門樹立法治觀念,維護預算剛性。

  ■ 看點

  投6000萬建幼兒園 增2000個學位

  在東城區教委公開的2019年預算中,專門有學前三年行動計劃幼兒園建設的預算,預算總額為6000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

  這一預算按照績效目標管理,目標是2019年採取深度整合教育系統內資源,有效利用社會資源舉辦幼兒園,支持單位自辦園恢復辦園或擴大辦園規模,扶持鼓勵社會力量舉辦普惠性幼兒園,推進無証園分類治理等多種途徑,不斷拓展學前教育資源,提供多樣化的學前教育服務,滿足百姓子女享受“普惠、優質”學前教育的多元需求。將增加學位2000個,新增班級70個。

  其中,東城將不斷擴大學前資源,增加學位,為百姓子女提供普惠優質多樣化的學前教育,按照區級一次性擴班補助標准執行。保障非教育部門普惠性幼兒園持續健康發展,按照區級生均補助標准和區級戶籍幼兒補助標准執行。

  多個街道辦事處設拆違預算

  記者查看東城多個街道辦事處的預算報告,發現多設拆違預算。

  以龍潭街道為例,共設拆違封堵預算2044萬余元。預算報告提到,為做好街道2019年拆違封堵整治工作,完成市、區工作要求,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落實,街道將按照上級部門要求,使用2019年拆違封堵工程資金實施拆違封堵工程,拆除違法建設、封堵違規“開牆打洞”。具體任務是,龍潭街道2019年將拆違封堵14000平方米,成本是2000元/平方米。

  東四街道也設立了2019年拆違封堵資金,總額是1061萬余元。目標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拆違封堵工作,打造優美環境宜居街道。

  東四將拆違7000平方米,封門堵洞8處,要求做到鏟光地淨,封堵完畢,還要恢復牆面。

  區城管委為垃圾分類投入600萬

  在東城區城管委的預算報告中,列出2019年垃圾分類經費600萬元,同時還有2019年市對區垃圾分類市級補助980萬元。

  此外,東城區城管委還列出餐廚垃圾收集運輸經費700萬元預算,目標是收集運輸處理東城區餐廚垃圾,逐步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記者發現,有的街道也列出垃圾分類的預算。

  東四街道的預算報告提到,在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社區試點的基礎上,2019年按照東城區管委要求,以“單位強制分類,家庭源頭分類,社區兩網銜接,實現干濕分開”為主線,全部社區實現廚余垃圾規范收集運輸處理全覆蓋,廚余垃圾分出率達到考核要求。

  東四街道的垃圾分類預算是446.95萬元,將建設垃圾分類社區7個,戶數18623戶。目標是垃圾分類責任主體全覆蓋,片區內所有垃圾分類責任主體所產生的垃圾,均實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廚余垃圾分出率要達到7%以上,居民知曉率達到50%。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