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又見套現潮,需給減持戴上“緊箍咒”

2019年02月18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見套現潮,需給減持戴上“緊箍咒”

  今年A股市場才交易27天,上市公司股東卻已發布417份減持計劃,共涉及227隻個股,估算減持市值高達340.63億元。要想避免重要股東的密集減持行為動搖投資者的信心,需要為減持戴上一個“緊箍咒”。

  近期,股市行情有所轉暖。上証綜指從2440.91點漲到2729.46點,漲幅超過10%。隨著行情轉暖,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的減持動作又開始抬頭。截至2月14日,今年A股市場才交易27天,上市公司股東卻已發布417份減持計劃,共涉及227隻個股,估算減持市值高達340.63億元。其中,有66個減持計劃屬於清倉式減持。

  A股上漲,上市公司股東卻在借機減持套現,這已是A股市場不容回避的現實問題。究其根源,主要是因為目前的新股存量發行制度為股市制造了大量的限售股。A股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不合理,一家公司一旦上市,少則給市場帶來3倍於首發流通規模的限售股,多則限售股規模可達首發流通股的9倍之多。這些限售股上市后都是需要套現的,行情轉暖恰恰是限售股減持套現的良機,那些解禁的限售股股東當然不會錯過這樣好的減持機會。因此,上市公司股東大規模減持甚至是清倉式減持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減持潮的出現,必然會對股市走勢構成負面影響。首先,會對A股市場的資金形成分流效果。截至2月14日,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已發布417份減持計劃,預計減持市值達到340.63億元,這對A股市場來說將是一個不小的沖擊。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的這種減持對投資者的持股信心會構成較大的打擊。連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包括控股股東和董監高在內)都在肆無忌憚地減持公司股票,甚至是清倉式減持,普通投資者又有什麼理由看好上市公司的未來發展呢?因此,減持潮的出現必然會對A股的走勢形成不利影響。

  但對A股市場來說,減持又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現實問題,畢竟限售股解禁后是可以減持的,這是符合現行政策規定的行為,一些重要股東的清倉式減持也並不違規。既然政策允許減持,現行的新股發行制度又在制造大量的限售股,這些新增的限售股成本又極其低廉,股東們在二級市場價格隻要減持就能輕鬆獲得厚利甚至是暴利。如此一來,隻要機會合適,這些限售股的股東都會毫不猶豫地進行減持。

  因此,要想解決限售股減持問題,避免重要股東的密集減持行為動搖投資者的信心,進而對A股市場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就需要從根本上解決限售股的問題,為減持戴上一個“緊箍咒”。

  首先,應完善IPO公司的股權結構,將控股股東的持股控制在公司總股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時規定首發流通股規模不得低於公司總股本的50%,從源頭上對限售股的規模加以控制,避免IPO制度成為限售股的生產機器,避免股市成為限售股股東的提款機。

  其次,應完善限售股減持制度。一方面,可延長限售股的鎖定期,將鎖定期最低設置為3年﹔另一方面,可延長限售股的減持期限,可規定限售股每年通過二級市場及大宗交易減持的規模不得超過公司總股本的5%。同時,可規定業績變臉或虧損的上市公司不得減持。

  此外,當控股股東的持股比例降至公司總股本的20%時,控股股東不得通過二級市場及大宗交易進行減持,隻能通過場外協議轉讓的方式,一次性將持股轉讓給有意向接手公司經營與發展的機構投資者或企業法人,避免大股東清倉減持后上市公司淪為無主公司。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