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省份上調基礎養老金 吉林漲幅最大

2019年02月18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蔣琪) 2018年5月,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通知,決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是在2015年規定的每人每月70元基礎上增加了18元。隨后不少城市的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陸續上調。2018年7月1日至目前,全國已有廣東、江蘇等11個省份確定了基礎養老金上調方案,2019年這些省份的退休人員將按漲后新標准領取養老金。

11省上調基礎養老金 吉林漲幅最大

2018年7月1日起,吉林、廣西同步調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吉林調整基礎養老金至每人每月103元,漲幅接近三成。廣西自治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將從每人每月10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16元,增加8元,增幅高達7.41%。

江西、貴州分別於去年國慶后施行了新的基礎養老金發放標准。四川在去年12月1日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准由每人每月93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

2019年1月初,廣東、江蘇、西藏、河南、青海和寧夏6省份也上調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

適當傾斜加發 兩類人有望獲益更多

按照人社部和財政部去年下發的《意見》,地方根據當地實際提高基礎養老金標准,對65歲及以上城鄉老年居民予以適當傾斜﹔對長期繳費、超過最低繳費年限的,應適當加發年限基礎養老金。也就是說,65歲及以上城鄉老年居民,還有繳費年限超過15年的人,他們的基礎養老金有望多漲一點。

目前,已有省份落實了這一新政。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布,從2019年1月1日起,部分參保群體的基礎養老金標准也將同時提高,政府將對65周歲及以上的參保人員每人每月增加5元基礎養老金,金額達到180元﹔對繳費年限超過15年的參保人員,繳費年限每增加1年,每月再加發基礎養老金10元。再如,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提出,適當增加了65周歲及以上參保城鄉老年居民基礎養老金。年滿65周歲不滿70周歲的,每人每月增加2元﹔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每人每月增加4元﹔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的,每人每月增加6元﹔年滿80周歲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8元。參保人員凡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每增加一年繳費,每月增加基礎養老金不少於2元。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