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全面推開農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2019年02月2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表示,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在修改相關法律的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農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韓長賦介紹,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新一輪農村改革作出了部署。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總的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具體來說,有這麼幾個方面是重要的。

第一,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要扎實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妥善處理好、化解好遺留問題,將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書發到農戶手中,我們叫頒鐵証、吃定心丸。這項工作在黨的十八大以后已經連續干了五年,已經基本完成,今年要做好收尾工作。同時,研究出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以后再延長30年的配套政策,農業農村部要根據中央要求,制定配套政策,確保政策銜接,能夠平穩過渡。

第二,要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就是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改革試點已經實行了四年,要總結好試點經驗,鞏固擴大改革成果。試點比較成熟的,比如農村土地征收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這方面將會在修改相關法律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試點不夠充分還不夠成熟的,比如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穩慎推進,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有效途徑,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房,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大家都說農村有很多“空心村”,有很多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房,要探索一些盤活利用的路徑。在這之前,要做好基礎性工作,組織開展農村宅基地和農房的調查,摸清全國宅基地的基本情況,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權的確權登記頒証工作,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第三,創新經營方式。要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的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突出抓好培育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這兩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同時落實扶持小農戶發展政策,培育各類社會化服務組織,提高農業的經營效率和水平。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